夯直播/兒福聯盟籲政府定規範 助業者自律

▲直播產業興起,直播主脫序行為常成為熱門話題。圖為一名音樂老師兼職網路直播主,於直播拍賣時衣服走光疑似露點,遭警方依妨害風化罪送辦。(翻攝照片)中央社記者管瑞平傳真107年4月8日
▲直播產業興起,直播主脫序行為常成為熱門話題。圖為一名音樂老師兼職網路直播主,於直播拍賣時衣服走光疑似露點,遭警方依妨害風化罪送辦。(翻攝照片)中央社記者管瑞平傳真107年4月8日

編輯中心/台北報導

網路直播興起,兒福聯盟調查,國內近 8 成學生使用過直播功能,其中近 1 成曾當直播主,最小年齡甚至不到 10 歲。實務上更發現,有成人專門在網上追蹤未成年孩子,還會鼓動他們做掀起衣服、脫褲子等性猥褻動作。兒福聯盟憂心,多數直播平台均未針對使用年齡進行限制,在孩子心智未成熟下,不乏個資遭盜、誘騙離家等事件發生,呼籲政府訂定業者自律規範以及管理機制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國內直播產業快速興起,卻始終缺乏主管機關統籌相關管理規範,只能被動接受民眾申訴,再視個案決定適用法律與條文,讓專注兒童與青少年福利的兒福聯盟大表憂心。據兒盟調查,國內 10 大直播 APP , 4 家完全沒有規範使用年齡,包括 UP 、 bilibili 、 bigo 以及浪 live ,雖然其他 6 家公告須年滿 13 歲才能使用,但其中僅 1 家 twitch 設有驗證機制,讓年齡規範形同虛設。

兒盟觀察,許多直播主為了獲得打賞而走偏門,導致節目充斥許多兒少不宜的內容,更令人憂心的是,兒少在心智不成熟下,將開直播視為與朋友聊天,透過平台認識許多成年網友,兒盟甚至發現,有成年人專門追蹤小小孩,透過各式利誘要求孩子做出掀起衣服、脫褲子等性猥褻動作,甚至釣個資、約出門見面等危險行為。

▲兒福聯盟認為,在兒少心智不成熟下,使用直播 APP 的風險不可忽視。(圖/兒福聯盟提供)

兒盟調查也顯示,近 2 成兒少表達,無法想像沒有直播的生活、 67% 未來想當直播主,顯見直播在兒少生活中已占有一席之地,成為不可缺少的休閒活動。隨使用時間拉長、頻率增加,孩子們的生活也受到影響,使用直播的兒少,曾因此沒完成功課的比例占 16.2% ,曾因此比平常晚睡的有 32.6%。

兒盟呼籲政府,針對直播亂象,應改變目前完全開放的作法,制定法令訂出管理機制以及業者自律規範,不能等到有民眾檢舉才處理。兒盟並建議仿照日本做法,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 NCC )從手機端進行管理,家長購買手機只要是提供兒少使用,均可設定無法下載的特定 APP ,從源頭確保兒少無法接觸不良內容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