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十四節氣食譜/四月芒種雨去哪裡了?

二十四節氣食譜/四月芒種雨去哪裡了?(圖/保庇)
二十四節氣食譜/四月芒種雨去哪裡了?(圖/保庇)

保庇

(文/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、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)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聽過俗諺「四月芒種雨、五月無乾土、六月火燒埔」?農曆四月底入梅,梅雨季開始,一直到五月下旬都是陰雨綿綿的天氣,所以才會「無乾土」;但從五月下旬開始,天氣越來越熱,也越來越乾燥,「火燒埔」指的便是炎熱乾燥的天氣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今年的6/6(農曆4/23)日為二十四節氣中的「芒種」,是農作物收成與種植的分界點,這個時候稻穀差不多已經開始結穗成「種」了,稻穀結穗會吐出細芒,這也是「芒種」節氣名的由來。

稻穀長出細芒。(圖/維基百科)


雖說正常這時節我們看向窗外應該要是細雨紛紛的情景,但氣象局說今年似乎是「空梅」,我們往窗外望去只會被陽光曬得刺眼……若按照正常劇情發展,過了芒種,梅雨季也抵達高峰,降雨量會越來越少,降雨類型從下不停的梅雨轉為夏季午後雷陣雨。

因為天氣越來越炎熱、乾燥,不適合夏季種植的作物產量也會越來越少,但也是有適合在這個時節成長的作物,像是「荷花」就是一個最好例子!最近台南的白河蓮花季正如火如荼舉辦中,在盛暑中看到從河中欣欣向榮往上盛開的荷花以及鮮豔嫩綠的荷葉,感覺周遭溫度都下降2.3度了!

白河蓮花季正如火如荼舉辦中!(圖/白河區公所)


在芒種時節可以吃到許多夏日當令水果,像是清涼又可以退火的西瓜,還有荔枝、芒果、鳳梨等水果,在熱到快融化的天氣中,吃上冰冰涼涼的水果,或是水果剉冰絕對是夏日最享受的事情之一!

這幾天台灣氣溫不斷飆破新高紀錄,大家都不敢外出、整天躲在冷氣房中,但要注意!夏天氣溫升高、濕度增加,若又吹冷氣導致體內的汗排不出體外,這樣反而會讓人感到四肢沉重、精神萎靡,建議大家還是必須適當曬太陽、做運動,才不會中暑、得腮腺炎等疾病喔!

另外,還有句老話說:「汗出不見濕」、「若汗出見濕,乃生痤瘡」,要提醒大家流汗的時候不要馬上洗澡,因為流汗時身體毛孔是張開的,若是一流汗就馬上洗澡,那麼風寒濕氣就會從毛孔進入體內,反而會發生痤瘡等疾病。

大家要注意防曬、多多喝水,想曬太陽、想運動盡量挑清晨或是傍晚進行,免得中暑!保庇NOW關心大家!也希望台灣盡快天降甘霖,水不用多,夠用就好(千萬不要有水災)!也呼籲大家,要愛惜水資源喔!

延伸閱讀(上一個節氣還記得嗎?):

二十四節氣食譜/小滿記得開除濕機!吃苦當吃補

資料參考(多看多保庇喔!):

芒種養生

二十四節氣-芒種

維基百科-芒種

走過路過別錯過,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:https://bobee.nownews.com/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