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市北屯自辦公辦重劃進度緩慢 影響地主權益

▲北屯區單元13重劃、第14期公辦重劃進度緩慢至今土地仍未點交地主(圖/柳榮俊攝 , 2018.6.5\\)
▲北屯區單元13重劃、第14期公辦重劃進度緩慢至今土地仍未點交地主(圖/柳榮俊攝 , 2018.6.5\\)

記者柳榮俊/台中報導

台中市議會今(5)日進行交通地政業務質詢,市議員曾朝榮表示,北屯區單元13自辦重劃,以及第14期公辦重劃。進度緩慢至今土地仍未點交地主,影響民眾權益至鉅,希望市府地政局督促加快開發腳步,為地主爭取權益、以提升生活品質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議員曾朝榮表示,第13單元自辦重劃區,自民國98年市府就已經核備同意開發,至今尚未完成辦理重劃;第14期公辨重劃占地面積404.39公頃,土地所有權人高達4115人,但施工進度因辨理變更造成進度緩慢,地主土地尚未取回,造成地主只能在外租房子,嚴重影響地主權益甚鉅,曾朝榮希望地政局儘速完成土地分配,避免造成民眾權益更大損失。

此外,市議員邱素貞指出,台中第12單元長春自辦重劃進度,由於地主對配地結果提出異議,希望地政局介入協助解決,讓土地所有權人早日取得土地,進行開發利用。

地政局長張治祥表示,單元13自辦重劃有102公頃,現在重劃會組成被部分地主提訴訟重劃會不成立,一審重劃會勝,目前二審訴訟中,重劃會表示,待二審結果出來再進場。會督促重劃會積極進行,也不排除收回公辦的可能性。

第14期公辨市地重劃區,因受工程規劃、施工進度及都市計畫變更等作業影響,俟公共設施用地負擔及費用負擔確定後,即辦理重劃前、後地價查估、計算負擔、土地分配、地籍整理及權利變更登記作業,預計今年8、9月會公告地主禁止所有權轉移,全區預估土地分配完成日期為107年底。

第12單元重劃,重劃土地分配已確定,地主與重劃會目前進入訴訟中,如地主願意與重劃會進行協調,地政局很樂意協助,甚至主動幫忙開協調會,希望雙方坐下來好好談。重劃會的抵費地,要點交給地主,地上物一定要排除,土地一定是「乾淨」的。

至於地主質疑重劃會所要取得的抵費土地的處理,地政局有把關的機制,不會讓重劃會為所欲為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