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人不需要?女大生「不讓博愛座宣言」掀網論戰

▲一名女大生因頭痛坐在博愛座,遭到老奶奶喝斥。(資料圖/ NOWnews 攝影中心)
▲一名女大生因頭痛坐在博愛座,遭到老奶奶喝斥。(資料圖/ NOWnews 攝影中心)

生活中心/台中報導

博愛座爭議不斷,過去大眾所認知的多半是需要禮讓老弱婦孺,但現代觀念逐漸改變,愈來愈多人傾向支持讓位給有需要者使用。近日一名女大生發表「不讓博愛座宣言」,文中獨到觀念與犀利言論引發網友熱烈討論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女大生在網路平台「 Dcard 」發文,直接在標題挑明「我是不讓博愛座」,接著說明,以前自己看見老人時也會客氣禮讓博愛座,但自從發現許多人很敢主動要求讓位,從此就再也不讓座,除非是殘障人士或是腳明顯受傷的,否則「其他老人我誰管你」。

女大生認為現在許多老人體力比年輕人還好,動不動就搭車去運動、逛街,還有一堆老人常因小事搭車跑醫院看病、浪費健保資源,反而都是年輕人上班養家,因此女大生認為,比起讓位給老人,更需要讓位給那些在外辛苦工作的上班族「憑什麼要把座位先讓給要去運動、逛街、浪費健保資源的人」,認為老人坐不到位子「不關我的事」,若不小心與老人對上眼就直接瞪回去。

文章一出隨即掀起網友論戰,不少網友表示支持、力挺女大生觀點,也有網友回應「我是看人,看到那些上下車有困難或是抓欄杆很吃力的我都會讓」、「看到需要再讓,其他那種活的好好的還有力氣大眼瞪小眼的就讓他們站著」、「讓座不是義務,是美德。所以我只讓給真正需要的人。」

不過,有部分網友則持反對意見「太偏頗了吧?你說的老人也有一堆辛苦了一輩子,甚至有些還在賺錢餬口飯吃,無法認同你的想法」、「還是不應該輕易的只從外表去判斷別人的需求,也許老人真的像你說得那樣,但如果不是呢?」「不是以外表評斷,而是態度問題吧!」認為女大生說法太誇張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