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台積電股東會〉企業留才 張忠謀提三個解方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(2330-TW) 今(5)日舉行股東會,對於台灣企業頻頻面臨的人才流失問題,董事長張忠謀分享他過去管理台積電的經驗,提出有三個主要方法,可以留住人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張忠謀說,台積電過去幾年流失的員工人數很少,他分享公司的做法,是從三個方向切入,確保人才不外流;第一是要提供員工優厚報酬,此報酬不是為了留住人才,而是要與員工分享獲利,若員工因為高薪而被挖角,公司而因此追加更多薪水,反而會讓其他員工感受到不公平,甚至進而引起離職連鎖效應。

第二,張忠謀說,要讓每個員工都能喜歡自己的工作,這部分要由各部門主管負責,主管要使底下員工願意喜歡自己的工作,也要能在工作與生活之間拿捏平衡。

張忠謀也說,要讓員工喜歡自己的工作,工作才能長久,他從 1955 年開始工作,直到現在工作 63 年,這期間包含基層工程師、經理人與董事長等職位,每周工作時間都不超過 50 小時,雖然如此,但是他其實時時刻刻都在思考工作的事情。

第三,則是要給員工公司的前景與發展性,才能凝聚員工向心力,張忠謀說,這也是他強調,台積電未來幾年技術上仍可維持領先,並與中國大陸廠商保有差距的原因,而做法是部門主管要帶頭,不能讓員工對公司前景有懷疑,要為員工打造有前途與具發展性的環境,而台積電所處的商業模式,也就是一個有前途的方向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