荔枝盛產市府補助差太多 果農怒吼抗議

▲市議員李麗華和果農抗議市府收購荔枝量少價低(圖/林重鎣攝 , 2018.6.5\\)
▲市議員李麗華和果農抗議市府收購荔枝量少價低(圖/林重鎣攝 , 2018.6.5\\)

記者林重鎣/台中報導

荔枝盛產,台中市政府農業局公布今年補助收購500噸荔枝,價格每公斤由9元變6元,減少3元,和以前收購的1200噸相差太多,量和價均大減,讓果農血本無歸,農民向市議員李麗華求助,今(5)日上午在果園舉行記者會指責只顧辦花博,果農甚至揚言要把荔枝倒在市政府抗議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李麗華指出,台中市荔枝開始採收,全市約種植有2000公頃的荔枝,太平有600多公頃面積最多,預估今年每公頃荔枝園可採九噸,那全市可產18000噸的荔枝,太平可產4000到5000噸荔枝,這是遭病蟲椿象的為害後減產二成,還有八成的產量。

然而市政府農業局竟公布只要補助收購荔枝五百噸,各區產地也沒有分配數量,果農更是不滿的說,去年加美公司收購次級品荔枝作果汁,一公斤是九元、市府也補助九元,果農每公斤仍有十八元進帳,但市府農業局今年補助收購荔枝全市才500噸,太平是182噸,和最多103年的1200噸,相差太多,104年也有700噸,105年和106年因氣候因素,產量大減,只補助收購70噸,今年產量是八成,不能和產量只有二成相比,今年每公斤竟然只剩補助六元,減少三元,量和價均減少,果農又說,去年和前年因寒害等氣候因素,產量只二成,今年荔枝仍有八成產量,市府要算一算才對。

果農說,可是今年受乾旱影響,次級較多,均要靠果汁公司收購作果汁,加上市府補助,果農才能打平成本,現補助的量太少,補助金額又減,果農熬過蟲害和乾旱,竟無法獲市府支持,令人懷疑市府把經費全用在花博上。

李麗華進一步說,今年市府應補助收購荔枝作果汁,全市至少1200噸,每公斤補助價格維持9元,不能減少,加上果汁公司收購每公斤的9元,使果農每公斤有18元的成本價,不要讓果農哀鴻遍野,如今油電和物價均上漲,一年才收成一次的荔枝,卻又血本無歸,農民根本無法生活。

關鍵字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