瞄準隔壁3000萬名遊客大國補陸客缺

陸客不來台 業者瞄準隔壁3000萬名遊客大國(圖/今日觀點)
陸客不來台 業者瞄準隔壁3000萬名遊客大國(圖/今日觀點)

記者汪瑋琪/台北報導

去(2017)年陸客來台人數大減近 80 萬,讓台灣觀光營收少了約400億元,預估今年狀況也不會太好,業者紛紛將目標轉朝東南亞市場開發。不過,最近國內業者都將矛頭指向另一個新市場,就是遊客消費力強,且每年有3000萬嬌客出國旅遊的俄羅斯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據了解,俄羅斯是全球「出國旅遊」人口排名第9多的國家,即便2014年一度受到歐美國家經濟制裁,導致俄國經濟不佳、盧布貶值,仍有3000多萬名俄羅斯人出國,且消費力完全不輸給東南亞遊客。

業者表示,不只出國旅遊人口多,俄羅斯人旅遊時間相當長,平均落在8到15天,長程旅遊意味著消費力強,特別是俄國的中上階級消費力在全球排名第9。這也讓國內業者瞄準俄羅斯,希望能補上陸客流失缺口。

「俄羅斯遊客會想來台灣嗎?」國內飯店業者指出,俄國冬季長達8個月,氣溫往往都在零下20度,相較俄國溫暖的台灣,不但有當地人喜歡的海灘、高山綠地,美食與治安也比其他國家良好,台灣的觀光旅遊業想打入俄國市場,相對比其他國家容易。

遠赴俄國參展搶錢

其實,為了爭取俄羅斯遊客龐大商機,早在陸客減少來台前,國內就有飯店業者遠赴莫斯科、海嵾威等地,參加各種旅展,其中最積極的莫過於圓山飯店。該飯店董事長張學舜就表示,在台俄兩地業者推廣下,絕對有機會能解決台灣目前觀光、飯店業蕭條的窘境。

▲台灣氣候、美食、治安佔盡俄羅斯喜愛的觀光優勢,拓展市場極具優勢。(圖/圓山飯店提供)

據了解,台灣業者曾多次前往莫斯科參加旅展,不過推廣力度並不大,今年3月業者一度集合資源到莫斯科參展,5月更到從未跨足的海嵾威參展。為此,圓山飯店也特別將文宣影片全數翻譯成俄文,甚至在現場請俄羅斯導遊和翻譯人士幫忙介紹台灣,比起過去只是找工讀生發發傳單,已投入了更多資源。

「雖然我們自認準備充分,但光是澳門的參展攤位,就比台灣大4倍,比我們規模大10倍的國家也不少,台灣業者明年一定會在加強力道,因為唯有空間夠大,才能在俄羅斯旅客前完整呈現台灣的好。」圓山飯店總經理楊守毅說。

雖然楊毅守認為台灣業者的推廣力道還不足,但也有實質收獲。

例如在3月莫斯科展後,在當地擁有2,500家合作旅行社的Quinta tour,就對台灣旅遊行程釋出高度興趣,並安排兩個10多人的踩線團,預計10月登台;5月的海嵾威上,楊守毅也邀請到兩個由旅遊業者、媒體和部落客組成的踩線團來台。

俄羅斯台商協會會長張碧玉也表示,目前莫斯科觀光業都在討論台灣與積極參展的圓山飯店,這也帶給國內業者十足信心,並期待能加速開拓俄羅斯市場。

▲楊守毅認為台灣已具備許多俄語人才,觀光旅遊業界應及早做好迎戰準備。(圖/記者吳文勝攝)

業者下功夫吸引俄國遊客

為了取得這塊新市場,國內業者也針對俄羅斯遊客的習慣進行分析與調查。

楊守毅表示,俄羅斯人除了對台灣美食相當喜愛外,他還分析,俄羅斯人就像是「西方人中的亞洲人」,個性十分內斂,對於不熟的人事物,往往保持一定的距離和禮貌,直到真的交心後才會成為朋友。

因此,他建議政府應出面協助業者,先瞭解俄羅斯人喜好、習性,才能讓這群嬌客訪台時有賓至如歸的感覺。其中,最重要的就是「語言」,因為俄羅斯人基本上不講英文,因此台灣必需準備足夠的俄語導遊服務。

許多人都懷疑,「台灣懂俄語的人夠多嗎?夠服務俄國人嗎?」楊守毅表示,目前台灣有三所大學開設俄語系,過往至今已儲備相當多俄語人才,只是畢業生往往「學非所用」,假設業者順利開拓俄羅斯市場,就能為畢業生創造就業機會,人力市場與學校教育達到正循環下,人才應該沒有問題。

▲簽證問題將會影響俄羅斯來台意願,張學順和楊守毅判政府能解決此問題。(圖/圓山飯店提供)

簽證問題有待政府協助

相較於語言限制,俄國人來台目前最根本、最急著解決的問題,其實是簽證。

根據2016年統計資料顯示,俄羅斯前往大陸的旅客有167萬人、泰國134萬人,越南57萬人…,觀光腳印幾乎跑遍全亞洲。但台灣的俄國遊客,卻只有9000多人。

業者直言,俄國人前往亞洲其他國家觀光比台灣多的原因,主要在「簽證」問題上。目前俄羅斯人來台,除了需要財力證明外或邀請函外,還有嚴格的簽證限制,例如俄羅斯西部民眾,等候來台簽證作業時間需要約2周;俄羅斯東部要4周左右。

但從俄羅斯人的旅遊習慣來分析,他們決定旅遊目的地的時間極短,往往這周決定、下周就出發,台灣簽證的限制對俄國人來說極為不便,也大大削弱了來台吸引力。

還有人認為,「台俄之間沒有直航班機」可能會影響俄國人登台的意願,但業者並不這麼認為。

楊守毅表示,台俄如果能直飛增加便利性,當然最好,不過俄國旅客出遊時間長,至少都是10到15天,因此只要轉機過程不要太麻煩,他們並不會太在意是否直航。張學舜也認為,航線問題需要技術與時間來克服,未來如果能順利增加俄羅斯來台旅客,台俄直飛的問題便會迎刃而解。



《今日觀點》開拓不同的視野:https://sight.nownews.com/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