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響下半年景氣Top榜 企業最怕兩岸關係跟跳電

▲人力銀行調查,影響下半年國內景氣的前10大因素,兩岸關係仍居首位。(圖/104資訊科技提供)
▲人力銀行調查,影響下半年國內景氣的前10大因素,兩岸關係仍居首位。(圖/104資訊科技提供)

記者彭夢竺/台北報導

時序進入6月,2018下半年經濟大環境如何?各家企業又是怎麼看待下半年景氣的呢?根據人力銀行調查,46%的企業認為和上半年持平、30%則認為會優於上半年,影響下半年景氣的4大因子為兩岸關係變數、國際原物料行情走高、人才人力吃緊,以及跳電危機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現在正值半年度交界,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,24%的企業預期上半年營收成長(21%符合預期成長+3%超出預期成長)、38%的企業預期持平,(37%符合預期持平+1%企業超出預期持平);不過,有24%的企業認為會衰退;至於下半年是否有徵才的計畫?54%的企業會招募人才、15%的企業不會,另有32%的企業觀望中。

人力銀行分析,上半年營收不論成長、持平或衰退,超出預期的企業比例合占達14%,政經情勢變化多端,企業維運「穩中帶變」,下半年會徵才的企業有43%,規模與上半年差不多,但31%的企業徵才規模大於上半年,僅9%的企業徵才規模小於上半年。

調查顯示,企業普遍認為影響下半年國內景氣的前10大因素中,兩岸關係仍居首位,其次是和企業維運直接相關的原物料成本、人才供應、以及今年爆熱引發全台跳電危機,陸客來台觀光大退潮將直接衝擊飯店業和旅行社,國內外政經情勢如年底選舉、川金會、兩韓會等,排名較後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