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大爆發一定是衝擊? 未來這些行業依舊無法被取代

▲雖然AI開始掀起一波科技革命,不過,根據人力銀行調查,企業普遍認為「研發相關、醫療保健服務類」的工作無法被取代。(圖/104資訊科技提供)
▲雖然AI開始掀起一波科技革命,不過,根據人力銀行調查,企業普遍認為「研發相關、醫療保健服務類」的工作無法被取代。(圖/104資訊科技提供)

記者彭夢竺/台北報導

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,AI開始掀起一波科技革命,逐漸衝擊許多產業,根據人力銀行調查,有67%的企業認同「未來人們將不必從事辦公文書等工作」,且認為未來10年生產製造、客服門市等工作很可能被取代;不過,新興科技發展也可能創造新的工作機會,調查也發現,企業普遍認為「研發相關、醫療保健服務類」的工作無法被取代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隨著AI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的開發演進,掀起新一波科技革命的浪潮,因為智慧機器人具備學習、調整,以及判斷力的能力,開始逐步應用在許多領域與產業,衝擊了多行業領域的工作。

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,有67%的企業認同「未來人們將不必從事辦公文書等工作」,相較於4年前調查的31%激增1倍,僅有33%的企業不認同,合理反映4年來AI大爆發,不只機器人深度學習、自動駕駛、無人商店已陸續實現,未來也將滲透運用到醫療、製造業、金融、零售等重要產業。

針對未來10年哪些行業很可能被智慧機器人取代?調查顯示,前5名依序為生產製造/品管/環衛類(53.6%)、操作/技術/維修類(52.9%)、客服/門市/業務/貿易類(39.5%)、資材/物流/運輸類(39.1%),以及行政/總務/法務類(24.3%)。人力銀行指出,前5名獲的占比皆高於4年前,且今年新進榜的是客服/門市/業務/貿易類,門市營業人員被無人商店取代的壓力已不容小覷。

不過,新興科技發展也可能創造新的工作機會。2018年調查「未來十年,哪些工作依然是智慧機器人無法取代?」排名前5的行業依序為,研發相關(43.6%)、醫療保健服務類(42%)、經營人資(32.2%)、學術教育輔導類(28.5%,新進榜)、傳播藝術設計類(27.8%,新進榜),分析原因是因為前瞻研究、策略思考必須隨時解決問題,人際互動性高、複雜度高等工作短期被智慧機器人取代的壓力較輕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