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板特區最有力的土地公 深丘福德宮

新板特區最有力的土地公 深丘福德宮(圖/保庇)
新板特區最有力的土地公 深丘福德宮(圖/保庇)

保庇

(文/林書竹 民俗文化一年級)新板特區商辦林立,新北市政府、第一運動場、知名百貨、銀行企業都在這裡,距離車站也不遠,堪稱是生活機能無敵方便的高級地段。在這卻有一間歷史悠久的土地公廟,連新北市長朱立倫走過路過都要特別來打招呼,哪個土地公面子這麼大,那就是板橋深丘里福德宮的土地公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深丘福德宮夾在高樓大廈中顯得嬌小可愛(圖/林書竹攝)


被一整片高樓大廈圍繞的深丘福德宮,無論何時總會有許多信眾和香客前來祭拜,供桌上擺滿來自附近各個公司行號敬獻的花卉,廟體占地不大日夜香火鼎盛。因位於新板特區而號稱是新北市最貴土地公廟,是許多房仲業者、業務時常祭拜的廟宇。同時重要的政府機關也都在這裡,通通歸土地公管,於是也被稱作是最有力的土地公。

依據板橋地方誌記載,深丘福德宮串建於清光緒年間,一開始只是簡陋的小祠,過去這一帶都是農田,人們都來向土地公祈求五穀豐收、六畜興旺,以及全家大小平安無事,是人們心靈的依靠。

不過深丘福德宮也不是一開始就在現址,配合都市發展,土地公也開啟了一段辛苦的搬家之旅。先是配合縣議會建立,民國46年搬到現在新北市稅捐處大樓(中山路145巷口),重新募款購地蓋廟。到了民國88年新板特區開發,土地公又得要搬家了,這次到底要搬去哪好呢?總是不能委屈土地公,但又得要兼顧居民信眾參拜方便,民間和政府一個頭兩個大,花了很多時間討論之後,才決定利用原本的公園預定地,為土地公蓋一個漂亮的新家。

笑咪咪的土地公與土地婆(圖/林書竹攝)


深丘福德宮主祀土地公,還有土地婆、三太子、文昌帝君、天上聖母媽祖等。土地公有求必應的聲名遠播,讓人不遠千里前來祭拜。而文昌帝君保佑考生高中狀元,也能和文昌帝君祈請文昌筆,讓你考試如有神助。由於旁邊就是公園,還有一棵能乘涼的大樹,每到放學下課爺爺奶奶阿公阿嬤就會帶著孫子來公園玩,也讓孫子認識庇佑大家的土地公。

深丘福德宮歷經多次搬遷雖然辛苦,就如同人們對生活的期望,一開始資源短少生活過得較為拮据,但隨著生活富庶衣食無缺,也有更多的能力可以幫助更多人。人人都盼望能過上好日子,難怪信眾只增不減,下回來到新板特區,別忘來深丘福德宮探望土地公喔。

走過路過別錯過,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:https://bobee.nownews.com/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