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市停車需求大 市府考慮設APP平台解決

▲議員張芬郁建議輔導闢建路外停車場(圖/柳榮俊攝 , 2018.6.6\\)
▲議員張芬郁建議輔導闢建路外停車場(圖/柳榮俊攝 , 2018.6.6\\)

記者柳榮俊/台中報導

台中人平均每次要花 9 分鐘在住家附近找停車位,市議員張芬郁今(6)日在市議會進行交通地政業務質詢指出,市府停車政策以「路外為主、路邊為輔」為導向,但現在兩者相加也僅能提供12%的停車量,她要求交通局多加複製益民國小結合社區模式,以及利用高灘地、舊河道規劃停車空間等措施,積極輔導闢建路外停車場,加速「屯區市區化」的腳步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張芬郁表示,台中市晉升第二大城,車輛也隨人口逐年攀升,至今約已 105 萬台小型車,目前台中路外加路邊停車格約 12 萬 8 千多個,只夠 12 %的供給量,若受到福利政策吸引的人越來越多,真的快要引爆交通危機了。她說,據交通部最新資料顯示,台中人回家平均每次要花 9 分鐘尋找停車位,且超過平均的大有人在,以大里面積不大,但人口一直在成長的新興區域來說,停車需求較原市區更為窘迫。

張芬郁指出,市長林佳龍說「解決城鄉差距要從教育、交通來著手」,她贊同市府將益民國小、立新國中小以活動中心暨地下停車場方式共構,一併解決學校教學及地方停車問題,但大里地狹人稠,用地取得困難,霧峰則因都市計畫關係無法規劃停車用地,因此希望交通局在屯區廣為複製此類模式,如成功國中、霧峰國小皆有條件施作。

張芬郁強調,建築物釋出、增設停車空間已經是趨勢,而交通停車政策全台皆以「路外為主、路邊為輔」為施政方向,她呼籲市府積極盤點可利用的機關和土地,來輔導及闢建路外停車場,提升台中市民交通品質,加速「屯區市區化」腳步。

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,交通局近年來積極尋覓例如國有財產署、國防部、文中、文小等閒置公有土地,以代管或合作闢建方式,由交通局先行闢建為臨時停車場,增加當地停車空間供給,有效疏解當地停車需求並整頓交通秩序,同時也減少公有地閒置情形。

同時,持續視未開闢停車場用地的區域整體規畫,依序辦理徵收作業並評估可行性,平均每年至少完成興闢7座以上平面路外停車場,並因應近年共享經濟興起,以「土地共享」概念結合民間力量,鼓勵活化閒置土地申請停車場登記證,不僅因應市民停車問題,也減少政府財政支出、讓業者獲得合理利潤,創造多贏。

王義川也指出,目前正進行「台中交通網」及「台中e停車」App功能整合,將統一以「台中交通網」為停車資訊平台,提供停車收費資訊、公有民營停車場、即時剩餘車位、停車費查詢,以及多元線上即時繳費、充電設施查詢、未繳費推播通知等多項功能,多方參考民間業者App,提升便民使用性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