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營權整合未申報 天然氣之神朱坤塗家族遭罰540萬

▲近幾年來瓦斯氣爆事件頻傳,使得瓦斯使用安全再度引發關注。(圖/NOWnews 資料照片)
▲近幾年來瓦斯氣爆事件頻傳,使得瓦斯使用安全再度引發關注。(圖/NOWnews 資料照片)

記者彭夢竺/台北報導

公平會今(6)日召開委員會,會中決議開罰朱坤塗家族關係企業因與關係人在取得欣雄天然氣等5家公用天然氣事業持股及經營權的過程,未依規定事先申報,違反公平交易法第39條規定,處相關事業新台幣20萬元至90萬元不等罰鍰,合計共罰540萬元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公平會表示,公用天然氣事業是以導管供應家庭、商業及服務業等用戶,目前國內有25家分區獨占公用天然氣事業,供應「民生天然氣」與「非民生天然氣」等2種不同的商品,根據檢舉,公用天然氣事業屬壟斷事業,朱坤塗家族在取得欣雄天然氣總經理一職後,逐步取得欣雄、欣南、欣林、欣彰、裕苗等5家公用天然氣事業經營權,朱家在取得事業持股或經營權過程中,疑涉及違反公平交易法規範。

據了解,朱坤塗被稱作是天然氣經營之神,目前是上櫃公司欣雄天然氣的董事長。公平會說明,朱坤塗家族透過轉投資公司及關係自然人,包含興泰、坤泰、坤山建設、大坤投資、寶泰投資、寶坤實業、惠普投資,以及和通投資等事業,持有或取得5家公用天然氣事業股份或擔任董監事席次。

在有關與欣雄天然氣結合部分,就興泰、惠普投資控制業務經營、人事任免方面,各處60萬元罰鍰;與欣南天然氣結合方面,處大坤投資、坤山建設各40萬元罰鍰,寶泰投資、寶坤實業各20萬元罰鍰;有關與欣彰天然氣結合部分,就坤泰、興泰與大坤投資分處90萬元、60萬元及30萬元罰鍰;與裕苗天然氣結合方面,令其改正,並分處朱文輝、大坤投資各60萬元罰鍰,總計共罰540萬元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