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觀音甘泉寺 汩汩泉水治百病

桃園觀音甘泉寺 汩汩泉水治百病(圖/保庇)
桃園觀音甘泉寺 汩汩泉水治百病(圖/保庇)

保庇

(文/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、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)大家都知道在桃園有觀音區,觀音區有觀音里,觀音里有一座「觀音寺」名為甘泉寺,這間觀音寺也就是觀音區地名的由來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相傳在清咸豐十年(西元1860年)有一村民在河流中撿到一顆像觀音的石像,將此石像帶回家並建草庵祀之,經過的路人看到石觀音像都會停下膜拜,時間久了,石觀音的信眾也日漸增加。半年後,由當地仕紳發起募捐建廟立祀,於同年年底竣工,稱「福龍山寺」、「福龍寺」。

也因為越來越多信徒皈依於此,形成了以「福龍山寺」為中心的大小聚落,先有石觀音街,後又有石觀音庄,到了二次大戰結束,這裡已成了觀音鄉。

石觀音像。(圖/全球新聞網)


清光緒十二年(1886年)由於廟宇損耗嚴重,地方仕紳再次發起募捐修建寺廟,歷經六個月修建後,廟宇正式改名為「甘泉寺」。修建期間,有一村民表示受到神明指示要向大眾說明,廟旁的湧泉可以治百病,此消息一出造成旋風,許多信徒爭相到湧泉處裝水,村民們都稱此泉為「甘泉井」、「觀音井」,這也是為什麼廟宇修建過後要改名為「甘泉寺」的原因。

甘泉寺的甘泉井。(圖/楊雯婷)


甘泉井旁有一觀音廟亭,廟亭內有一觀音塑像手持寶瓶,廟方將甘泉井的水引至觀音手上的寶瓶,汩汩泉水流出,信徒可直接拿杯子接取飲用,喝過的信徒都說特別甘甜沁口!甘泉井至今泉水不絕,若是需要一次取用較大量泉水的信徒,只要取得廟方同意,廟方就會為你打開鐵門進到甘泉井口取水。

觀音廟亭的觀音塑像,可直接從觀音手中寶瓶接水飲用。(圖/吳明憲)


甘泉井的泉水真的能治百病嗎?在以前醫學還不發達的時代,信徒是非常虔誠且相信的,也有許多治病事蹟傳出,像是患了眼疾的信徒以泉水洗眼睛,過沒幾天就痊癒了;也有知名的導演拍片時受傷,喝了甘泉井的泉水後傷痛減緩許多,後來甚至改宗信奉觀音。甘泉井的療效當然不能盡信,但帶給信徒們心靈上的慰藉是不容置疑的,小編下次一定要親自走一趟甘泉寺,拜訪觀音、喝杯神水~

資料參考:

甘泉寺(桃園市)

桃園觀音甘泉寺

台灣佛寺時空平台

石觀音 甘泉寺及甘泉井

走過路過別錯過,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:https://bobee.nownews.com/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