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拉曼光譜儀」檢測毒品立功 迷姦水無所遁形

▲新埔分局利用拉曼光譜儀檢測,第一時間確認迷姦水成分,將毒蟲移送法辦。(圖/新埔分局提供 , 2018.06.06)
▲新埔分局利用拉曼光譜儀檢測,第一時間確認迷姦水成分,將毒蟲移送法辦。(圖/新埔分局提供 , 2018.06.06)

記者常似虎/新竹縣報導

新竹縣鄭姓男子常利用交友軟體,熱情邀請毒蟲同好至藏身鄉間的租屋處一同「嗨」一下;警方鎖定目標前往住處搜索,當場扣得毒品安非他命、K他命等毒品,並利用價值2百萬元的毒品分析利器「拉曼光譜儀」測定,查獲俗稱「迷姦水」之毒品GHB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▲要價2百萬元的拉曼光譜儀,是打擊毒品犯罪的利器。(圖/新埔分局提供 , 2018.06.06)

新埔分局指出,以往第一線警方查到GHB神仙水或其他新興毒品皆需送到指定檢驗中心,運用高階儀器如液(氣)相層析質譜儀才能檢驗,曠日廢時;新竹縣警局為求有效打擊毒品犯罪,規劃經費優先購置拉曼光譜儀,可以在第一時間就檢驗不明藥物屬性,確認毒品成分,有助於司法判定毒蟲所犯罪責。

▲俗稱「迷姦水」之毒品透明無色,藥效快且短時間不易清醒,被有心惡狼利用逞獸慾。(圖/新埔分局提供 , 2018.06.06)

警方表示,俗稱「迷姦水」之毒品GHB(學名:γ-羥基丁酸),此種毒品藥效快,且短時間不易清醒,具類似FM2(強姦藥丸)之特性,令人產生暫時性記憶喪失的效果,透明液體常使被害人誤喝飲料受到性侵害後,還無法回憶起加害人,幸及時查獲,可避免更多人被害。

▲警方呼籲遠離毒品,慎防網路約會,才能保護自己。(圖/新埔分局提供 , 2018.06.06)

分局長陳啓明呼籲,年輕族群們不管是上網玩遊戲、交友、聯誼等,你永遠不知道在螢幕另一方那個人的真實背景,若是進一步有在現實世界中約見面,一定要選在公開場所,且對於來路不明的藥物不要輕易嘗試,不要有「試一下」也沒關係的心態,誤觸法網不說,戕害身心健康甚為嚴重。

【 NOWnews 今日新聞 】 提醒您:

少一份毒品,多一分健康;吸毒一時,終身危害。

※ 戒毒諮詢專線:0800-770-885(0800-請請您-幫幫我)

※ 安心專線:1925

※ 張老師專線:1980

※ 生命線專線:1995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