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棒/重返全國賽 王子燦依舊鐵血但也柔情

▲王子燦和富田國小選手。(圖/學生棒聯提供)
▲王子燦和富田國小選手。(圖/學生棒聯提供)

記者黃建霖/嘉義報導

「我不會因為你被安打而罵你,但是你上去就送給對手保送和暴投,這絕對不行。」在擊敗東園國小拿到本屆國小棒球聯賽軟式組季軍後,富田國小總教練王子燦仍舊對球員剛剛的表現有些不滿,言詞雖有些嚴厲,但卻不難看出他對球員的深深期許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在這一場比賽擔任先發投手的柳益宸,因為壓力太大而導致控球失準,在首局連續兩個保送之後,王子燦終於忍耐不住,上場將前者給換下、由湯恩宇接續投球。

雖然對小選手來說,這樣的懲罰有些殘酷,不過最終結果卻證明了調度的正確性。湯恩宇之後接手投了5又1/3局,沒有丟掉任何分數,幫助球隊以3:0完封東園。

王子燦為昔日善化高中名教頭,曾經培育出陳金鋒等多名職棒球星,之後因故離開後,接任過麟洛國、高中總教練,最後來到富田國小帶兵。

雖然時常因為過於嚴厲的教育風格而評價兩極,但王子燦對於場上形勢的判斷上,確實有他的一套。在這次的16強賽,他讓第4棒柳益宸在6局下偷點上壘,並且隨後盜壘成功,最終也跑回致勝分。

而在本日的季軍戰中,他在對方左外野手處理球稍有遲疑的情況下,就指揮一壘跑者連跑三個壘包回來得分。賽後他表示,自己看到對方外野手處理球有頓點,就知道他沒有能力將球給傳回本壘,因此就要跑者快馬加鞭的回來。

這一次富田難得打出佳績,王子燦也深感欣慰,當家捕手高健豪就透露,由於球隊很久沒有打進全國賽,所以這幾天老師(王子燦)心情相當不錯。

另外他也表示,其實老師脾氣已經改很多了,有時候會和他們開開玩笑,但對於錯的地方絕對會不留情的批評,像是自己擋球常常只用手接,就會被他罵得狗血淋頭。

王子燦今年已經66歲了,但仍不打算退休,過去他帶過的王志忠,現在也已經褪下職棒戰袍、擔任龍華國小總教練。這一次聯賽在場外再次遇到昔日恩師,王志忠感嘆老師都已經吼不出聲音了,但卻依然熱愛棒球,相當不容易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