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X分鐘看完XX電影」涉侵權 谷阿莫遭起訴

▲谷阿莫電影侵權風波未平息,這次又挑戰《 FIFA 》權威。(圖/翻攝自微博 , 2018.6.7)
▲谷阿莫電影侵權風波未平息,這次又挑戰《 FIFA 》權威。(圖/翻攝自微博 , 2018.6.7)

社會中心/綜合報導

網路紅人「谷阿莫」以擷取電影片段,配上旁白製成「X 分鐘看完 XX 電影」等系列短片走紅,不過去年他卻遭到片商指控侵權。谷阿莫當時回應,自己並不擔心最後的偵查結果,還秀出 YouTube 寄給他的郵件,表示他的作品確實符合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;不過台北地檢署認定,谷阿莫沒有經過授權,涉嫌違法使用電影片段來重製,今(7)日上午依照違反著作權法將他起訴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網路紅人谷阿莫(圖)以「X 分鐘看完 XX 電影」系列影片爆紅,電影公司認為侵權對他提告。(資料圖片)中央社記者劉世怡攝 106 年 7 月 27 日

針對「谷阿莫」擷取電影、影集的片段,再搭配上嘲諷的口白來講解內容,片商「又水整合」和影音串流平台 KKTV 認為已構成侵權,憤而對其提出告訴;而谷阿莫當時則回應,網路上有所謂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,只要是符合評論、教學、解說、研究,或者新聞報導等情況,就可在未先經著作權人授權同意之下,優先使用在網路上所找到,已公開的、任何人都能自由下載的他人著作內容。

「谷阿莫」更指出:「我只擷取了 1/10 到 1/100 的原著作內容來進行解說,我想應該不會有人看了 1/10 或 1/100 的原著作,就真的以為看完原作了吧?」

谷阿莫認為,自己的影片符合網路上所謂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。(圖/翻攝自微博 , 2018.6.7)

「谷阿莫」強調,自己沒有向觀眾收費,反而是透過免費影片發表自己的看法,讓更多乏人問津的作品被注意到,還可能為其增加票房收入。不過台北地檢署仍認為,谷阿莫涉及未經授權就使用電影片段重製,於 7 日上午依照違反著作權法將他起訴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