唭哩岸慈生宮建廟350年 五谷先帝出巡顧眾生

唭哩岸慈生宮建廟350年 五谷先帝出巡顧眾生(圖/保庇)
唭哩岸慈生宮建廟350年 五谷先帝出巡顧眾生(圖/保庇)

保庇

唭哩岸慈生宮主祀五谷先帝,是當地的信仰重鎮,而慈生宮的歷史到今年剛好是350年,是一座極有歷史的大廟,在清光緒七年時遷到現址,有過六次的修建記錄。慈生宮能有今日的規模全賴數百年來的信眾們努力經營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唭哩岸慈生宮建廟350年。(圖/黃彥昇攝)


五谷先帝即為神農氏,是農業之神。當地耆老相傳,以往曾發生過害蟲損毀農作物的情況,任憑當地居民用什麼方式除蟲,都達不到效果。後來信眾請出五谷先帝遶境,並在農田周圍貼上符咒,不出三天,蟲害隨即消失。

唭哩岸慈生宮五谷先帝神轎。(圖/黃彥昇攝)


今年的遶境適逢建廟350年,一大早,廟方人員就在慈生宮內為五谷先帝的出巡做準備,同時,遶境的陣頭也逐漸集結,由於襄贊的宮廟與陣頭眾多,隊伍分成三個大隊。今日台北高溫高達32度,但這些喜迎神明遶境的信徒卻沒有絲毫的退縮。

信眾手持清香等代神明賜福。(圖/黃彥昇攝)


慈生宮的遶境分為上午與下午兩場,以慈生宮為中心,分為兩部分繞境。今日雖然是上班日,但在繞境路線中仍可看到許多信眾設香案、手持清香向神明祈求保佑。由於遶境的路線有不少會經過住宅區,大多數的陣頭與團體在行經住宅區時都會謹守規矩,盡量不在環境清潔與音量上為住戶帶來困擾。

唭哩岸金龍團。(圖/黃彥昇攝)


唭哩岸文化工作室的鹿鹿。(圖/黃彥昇攝)


今日參與的陣頭眾多,除了北投在地的「北投獅頭旺」、「唭哩岸金龍團」、「唭哩岸文化工作室」的鹿鹿,遠道而來的「宋江水族陣」等,最吸引目光的該屬「台北拱吉堂本館什家將」,是北部較少看見的「什家將」,這一團家將除了精彩的表演,在各種規矩上也非常嚴謹,例如經過捷運底下時「舉扇避穢」,中途休息時也會請將爺「下馬」,且有幸能看到「敬包酒」、「清厝」,可說是一場精彩的民俗嘉年華。

台北拱吉堂本館什家將。(圖/黃彥昇攝)


家將清厝。(圖/黃彥昇攝)


經過捷運底下舉扇遮穢。(圖/黃彥昇攝)


在經過一整天的遶境,五谷先帝與眾神明的神轎,大約在六點左右回駕慈生宮,也宣告今年的建廟350週年遶境圓滿結束。

走過路過別錯過,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:https://bobee.nownews.com/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