藥童背上長靈芝 土城五穀先帝廟顯靈

藥童背上長靈芝 土城五穀先帝廟顯靈(圖/保庇)
藥童背上長靈芝 土城五穀先帝廟顯靈(圖/保庇)

保庇

(文/林書竹 民俗文化一年級)神農先帝的誕辰依據地方而有不同,例如三重先嗇宮以農曆四月廿六為主,但也有些地方是四月廿八,無論是哪一天,都不減信眾為神農先帝慶祝的心。在新北市土城區的五穀先帝廟,則有一件令人嘖嘖稱奇的事,神農先帝的藥童背上竟長出靈芝,這到底是怎麼回事?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土城五穀先帝廟,前身是主祀三山國王的慶安宮,後來改稱神農宮,直到民國八十年代後期隨著廟宇改建而改名為五穀先帝廟。依照廟史沿革,土城五穀先帝廟的信仰是從清乾隆時期,隨著先民來台開墾,而將三山國王的信仰帶來。因此在日本留下的在地宗教調查,慶安宮位於擺接堡員林庄土城 50 番地,為員林庄、大安寮庄、埤塘庄的信仰中心。但是昭和八年尾牙夜裡的一場大火摧毀慶安宮,幸好神像逃過一劫,於是先暫時寄放在信眾家中。

神農大帝又稱五穀先帝(圖/土城五穀先帝廟FB粉絲專頁


正在討論廟宇重建的時候,卻遇上太平洋戰爭,只好暫時擱置。戰爭結束後,大家繼續討論重新建廟。考量土城曾在日治時期,因農作物蟲害、不明原因生長停滯、疾病氾濫等問題,而請神農先帝遶境消災解厄,之後果然作物豐收全境平安,因此決定主祀神農先帝,但也沒有拋棄先民帶來的三山國王,依然持續供奉。並在廢棄的土城神社位址建廟,改名為神農宮。

近代隨著廟體建築老舊,以及信眾需求,陸續增建修補,並改名為五穀先帝廟。鎮殿五穀先帝的神像和廟裡大樑都是用同一株百年樟木,成為該廟的特色之一。不過最奇特的當屬,民國九十六年廟方發現五穀先帝旁的藥童背部竟然長出靈芝,這尊藥童也是用百年樟木雕塑而成,吸引各家媒體爭相報導,信眾也相信這是五穀先帝顯神蹟。於是廟方便將這尊藥童加以保護安放在太歲殿供人參拜,並且重新刻一對藥童繼續擺放在五穀先帝旁。

至今這尊展現神蹟的藥童仍在土城五穀先帝廟的太歲殿中,大家來到土城也別忘了來參拜一番,祈求身體健康喔。

延伸閱讀:

請問過勞誰有解 神農大帝可以嗎?

資料來源:

土城五穀先帝廟

新北市客家民俗信仰館-土城五穀先帝廟

走過路過別錯過,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:https://bobee.nownews.com/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