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歲志工老當益壯 服務中賺到快樂和健康!

▲90歲志工趙世乾\\(右\\)老當益壯,是全市最年長的環保志工,30多年來堅守崗位最勤快(圖/金武鳳攝 , 2018.6.9\\)
▲90歲志工趙世乾\\(右\\)老當益壯,是全市最年長的環保志工,30多年來堅守崗位最勤快(圖/金武鳳攝 , 2018.6.9\\)

記者金武鳳/台中報導

臺中市長林佳龍要打造臺中成為「志工首都」,絕非口號。近3年多來,臺中市環保志工快速成長,已有2萬5千多人投入志工行列,他們是城市無名英雄,為守護環境默默付出。其中90高齡的趙世乾是全市最年長的環保志工,30多年來風雨無阻參與任務,隊友們讚稱他最勤快,老人家靦腆的說:「歡喜做,還賺到身體健康,真好!」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趙世乾是育德里環保志工隊一員,儘管已經90歲,依舊手腳俐落、身體硬朗。育德里里長黃志銘表示,阿公體力不輸年輕人,每次出任務,總是第一個報到,大伙兒大街小巷,公園、綠地一路清掃,他從來都是「惦惦做」,低調不喧嘩,還會幫忙「巡頭看尾」,檢視清理績效,30多年如一日,是他最得力的幫手。

▲臺中市環保局推動一里一志工隊,圖為育德里的環保志工隊,隊員來自各行各業,是鄉里環境守護者(圖/金武鳳攝 , 2018.6.9)

「沒什麼啦!」對於黃里長的稱讚,阿公趙世乾不居功,直說「是他自己歡喜做的」。趙世乾大半輩子住在育德里,自育德里於50年前創里時,他擔任鄰長至今。趙世乾說,他世居育德里,這裡是「咱的所在」,言下是這份對地方濃厚情感,讓他心甘情願付出。阿公還笑說,在勞動中筋骨舒暢,他還賺到健康。

▲高齡90的趙世乾,個性木訥靦腆,總是惦惦做,低調不喧嘩(圖/金武鳳攝 , 2018. 6.9)

事實上,像趙世乾這麼「愛鄉愛土地」的志工,比比皆是。黃志銘里長表示,育德里的環保志工隊,隨時都維持50人以上規模,他們來自各行各業,有醫護人員、攤商、老師和大公司老闆等,除了每個月定期出勤3次的環境維護外,遇有辦喜慶、里辦活動,他們也會主動參與,無形中凝聚向心力,也拉近里民情感,是守望相助的一股力量。

「一里一隊」是通往「志工首都」的基礎,也就是發動全市625里,每里都能成立環保志工隊,目前已經有591里、逾9成組隊,總投入人數逾2萬5千人。他們是城市無名英雄,默默付出,以去年為例,由各隊認養維護的區里公園達242座,清掃道路近3千萬公尺,相當於環台24圈。近3年來,搭配洗掃街車抑制揚塵,PM2.5減量近800公斤,幫助臺中創下7年來空品最佳紀錄。另在垃圾減量與資源回收方面,也大有成效,去年臺中資收率達53%,高於全國平均值,環保志工功不可沒。

環保局長白榮智表示,市長打造「志工首都」,喚起民眾參與環保志工,就是希望藉由志工投入,共同維護自己家園。這個目標隨著「一里一志工隊」逐漸達陣,只差最後一哩路了。迎接花博盛會,白局長呼籲更多人投入志工行列,開創這座城市的光榮感,用「在地人」的熱情參與花博服務工作,落實市長說的「花博最美的風景是志工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