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音/非法替陸客注射子宮頸疫苗 檢警上門搜索

▲金門縣湖下村一處違法替陸客施打子宮頸疫苗的未立案診所,檢警前往進行搜索。(圖/金城分局提供 , 2018.06.09
▲金門縣湖下村一處違法替陸客施打子宮頸疫苗的未立案診所,檢警前往進行搜索。(圖/金城分局提供 , 2018.06.09

記者蔡若喬/金門報導

來金門渡假順便施打子宮頸癌疫苗,已經成為對岸婦女最夯的旅遊方式。金門縣衛生局5月19日才在金寧鄉某民宅內,查獲未立案診所,以「四價」疫苗冒充「九價」違法幫陸客注射,因近日疑似又重新開業,檢調昨日(8)持搜索票前往查緝,當場查扣進貨單及施打名冊,王姓負責人亦坦承不諱,全案依違反醫師法及刑法詐欺罪,移送金門地檢署偵辦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預防子宮頸癌之人類乳突病毒疫苗(human papillomavirus vaccine,簡稱HPV疫苗),在臺灣核准上市的疫苗有保蓓二價、嘉喜四價、嘉喜九價等3種,其中最新、保護力最強的「九價」疫苗,因為藥廠供貨不穩導致巿面上供不應求,奇貨可居,反成為有心人士賺取暴利的工具。

金門地檢署陳彥章主任檢察官昨日(8)指揮金門縣警察局金城分局、海巡署金門查緝隊、衛生局等單位前往金門縣湖下村,一處違法替陸客施打子宮頸疫苗的未立案診所,以及協助載運陸客之租車業者進行同步搜索,當場查獲進貨單、疫苗包裝空盒、大陸民眾施打疫苗名冊等相關資料,並帶回診所張姓員工、王姓會計及租車業楊姓負責人調查。

金城分局偵查隊隊長林練雄表示,該診所主要透過仲介推銷陸客至金門旅遊,並與當地租車業結合,將陸客載至診所內,以每次收取人民幣1,600元,折合台幣8000元代價進行疫苗施打服務。

林練雄指出,因王姓負責人以較低價之「四價」疫苗向陸客佯稱施打較高價之「九價」疫苗幫陸客注射,已違反刑法詐欺罪;施打場所並非醫療機構、亦非由醫師執行醫療行為,亦違反醫師法第28條之規定,可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金。

據了解,目前單劑子宮頸癌「四價」疫苗市價約台幣3,000元左右,而「九價」疫苗市價約台幣5,000元,但王姓負責人卻以高於市價近三倍價格替陸客施打,賺取暴利,對此王姓負責人在偵訊後已坦承不諱,全案移送金門地檢署偵辦。



非法替陸客注射子宮頸疫苗,檢警上門搜索。(警方提供)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