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股短線消化籌碼 正面等待旺季到來

▲創業家兄弟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.82元,今(9)日是除息首日,一早開盤即漲5.78%,股價一度衝上53.10元,完成填息。(圖/NOWnews 資料照片)
▲創業家兄弟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.82元,今(9)日是除息首日,一早開盤即漲5.78%,股價一度衝上53.10元,完成填息。(圖/NOWnews 資料照片)

記者許家禎/台北報導

國際股市漲勢暫歇,台股也在電子股休息整理下,呈現量縮整理格局,上周五(8日)終場下跌95.33點,收在11156.42點,成交量縮至1615億元。投信業指出,第2季匯市表現有利於台股企業,加上即將到來的旺季都是正面訊息,唯必須留意關注的是市場對於挖礦機需求的變化,可能對於挹注相關產業成長動能的影響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針對近期盤勢變化,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,投資人可以從兩個角度去看:就基本面而言,第2季擺脫匯率波動的影響,加上即將進入旺季,市場是朝向正面的態度看待。若從籌碼或技術面面觀察,外資逐漸重回買超加上大盤短中長期線型還是向上,因此認為目前的盤勢還是具正面。

再從各主要指數表現來看,電子指數有落後補漲味道,6月4日跳空跨過下降壓力線附近後,呈現震盪整理格局,故接下來如能守住下降壓力線附近,則電子指數應有機會進一步挑戰3月13日或1月23日的高點。且由於適逢台股產業以及配息旺季,確實可以吸引外資持續轉進台股,特別是今年以來累計大幅的賣超有機會逐季回籠。

廖哲宏補充,第2季匯市表現有利於台股企業,加上即將到來的旺季都是正面訊息,唯必須留意關注的是市場對於挖礦機需求的變化,可能對於挹注相關產業成長動能的影響。題材上關注漲價熱議的被動元件或晶圓等產業,但長期趨勢還是不脫離電動車、汽車電子化、IOT、AI(ASIC)、3D感測、工業自動化等。

第一金小型精選基金經理人葉信良則表示,全球景氣穩步復甦下,台灣今年出口與民間消費都將優於預期,預估上市櫃公司整體獲利可望優於去年。以第1季為例,儘管蘋概股獲利表現不如預期,但上市櫃公司合計仍繳出5357億元的獲利成績,年成長21%,更是歷年第1季首次登上「5」字頭。

隨著下半年電子業拉貨潮浮現,可望帶動企業獲利成長,並吸引外資資金回補,支撐股價表現。不過,考量貿易戰、美國升息與地緣政治風險升溫,股市波動度與頻率將跟著提高,建議可透過定期定額方式,分批布局台股基金,不失為上選良策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