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家論壇》鈕則勳/非典型的韓國瑜能在高雄異軍突起?

▲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▲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
文/鈕則勳

非典型的韓國瑜作為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,確實為暮氣沉沉的老K注入了一股新的源頭活水,就算韓有一定的年紀,未必能算是青壯派,但以他自己的個人特質與選戰操作的策略,似乎已經將和民進黨的差距縮小,更有媒體民調顯示他和陳其邁的差距已經縮小到百分之六;要如何解讀韓國瑜現象?他究竟有何能耐能拉近和民進黨的差距?他有無機會能讓南部國民黨的基本盤回流甚至讓其鞏固?都是頗有趣的選戰觀察點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首先,以韓國瑜的個人特質來說,他和傳統國民黨格格調調的政治人物確實有明顯區隔;除了我口說我心的直白性格與柯文哲有幾分相像外,他的平民形象也孕育出頗強大的親和力,在地方跑行程時總能很接地氣的和民眾搏感情並拉近距離。其口才辨給、反應能力強,相對於老K其他的六都參選人,確實是最具政治魅力者;而其北農總經理任上的治理,從民進黨所釋出的資料來看,102到105年獲利逐年攀升,突顯出韓的治理能力確有績效。

其次,他提出的主打訴求「高雄又老又窮」,不僅具有煽動力,也能夠某程度引發高雄市民的共鳴,打到民進黨執政的痛腳;畢竟民進黨在高雄執政二十年,無法將高雄的格局確實拉高,對高雄經濟的持續凋敝,似乎也找不到振衰起敝的有效藥方,無怪乎日前農民甚至拉起「民進黨不倒、農民不會好」的布條來做無言的抗議。況且陳菊執政12年,市府舉債金額甚至攀至約2500億,陳其邁作為陳菊接班人究竟要如何還債?是否有具體方案來提供民眾做檢視或敢和韓國瑜作辯論?是以就民眾最關心的經濟議題來說,很顯然的已經凸顯出執政的包袱,當高雄民眾覺得民進黨中央執政一蹋糊塗,高雄在陸客不來、農漁產品出口到大陸又不如馬政府時期來得順遂時,要選民看在花媽的面子上繼續支持陳其邁,只怕不容易。

再者,以機會點來說,陳其邁對於其父陳哲男所涉的案子雖表示「做人子的只能承擔,不會迴避、也不會逃避」,而現陳哲男雖假釋出獄,但對過去的案子,民眾也似乎仍未深刻感受到陳家父子的真心反省與道歉;而以高雄作為全台第二大城的高度,又是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,若針對相關案件只以較寬鬆的態度來看待,或只說幾句雲淡風輕、甚至避重就輕的話,要獲取中間選民的認同,只怕不容易。

另一機會點則是日前小英力挺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的發言,相關單位甚至還列表比較韓國瑜與吳音寧的經營績效、農產價量及經費運用;坦白說,吳音寧是否適任或許社會已有公論,而民進黨及小英的挺吳不遺餘力更讓輿論譁然,為了凸顯吳音寧的適任性,還將前任總經理韓國瑜拖下水,反而更讓選民覺得匪夷所思。或許民進黨高層是覺得韓的聲勢已起,力挺吳音寧也可達到打韓的效果,一舉兩得;但當選民對「吳音寧風暴」已有負面刻板印象時,操作打韓反而會激起「同情韓國瑜」的效應,有利韓的開拓選票,這恐怕是民進黨高層始料未及的。

雖然韓國瑜自己本身的條件和上述的實際情況,確實對於韓的選情有加分的機會,但是他的風險也頗明顯,而最明顯的部分便是,當民進黨執政糟糕之際,也根本看不到韓所屬的國民黨有爭氣的表現;以現今新竹縣國民黨提名紛擾、吵得不可開交時,除了可發現國民黨仍在搞密室政治外,更會發現他們根本沒有考慮到為國民黨在前線拚殺的提名同志,畢竟選民的投票行為非常複雜,當選民想投票給非典型且敢言的韓國瑜時,但卻又想到他這票讓國民黨選得好,反而是成就現今國民黨當權派的功業時,這票還投得下去嗎?

綜上所述,即便有風險,但韓國瑜在這場戰役中確有其自己本身及環境所給他的機會,是以韓國瑜就算無法順利當選,也應該能幫國民黨在南部沙漠中重新找回藍軍的選票,而只要他能順利的拉近和民進黨的得票差距,拚到一個雖敗猶榮的結果,對於他自己或是國民黨的未來或許都埋下了個希望的火種。

●作者:鈕則勳/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

●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,不代表《NOWnews今日新聞》立場

●《今日觀點》開拓不同的視野

●《今日廣場》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,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,文章歡迎寄至public@nownews.com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