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觀察〉LCP軟板製程難度高暫難全面進場 供應鏈各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嘉聯益 (6153-TW) 開發多年的 LCP 軟板天線產品傳獲蘋果青睞,大舉現增籌資近 30 億元規劃全新製程的桃園觀音廠,嘉聯益股價現增完成後大漲 7 成,是全球進入 5G 通訊時代之前,最讓市場 5G 有感的一件事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此事件也使整個軟板供應鏈「動起來」,臻鼎 (4958-TW) 及台郡 (6269-TW) 都表示,不會在軟板天線此領域缺席,而上游原物料廠商台虹 (8039-TW) 及新揚 (3144-TW) 、亞電 (4939-TW) 均更積極投入 5G 通訊產品開發。台虹及新揚也相繼完成新材料,以因應 5G 通訊需求。

市場先前傳出,蘋果公司以高達 3 億美元資金,提供包括雷射鑽孔機、雷射直接成像曝光機、自動光學檢測及其他各類相關製程設備給嘉聯益新廠,讓嘉聯益與日本村田製作所 ((Murata) 一起成為蘋果 LCP(液晶基材) 天線軟板主要供應廠;目前嘉聯益在桃園觀音原旭晶能源 (3647-TW) 廠址的施工進度符合規劃,台廠供應設備也將在 7 月起進駐。

在高頻、高速 5G 行動通訊產品需求驅動下,台虹及新揚則相繼完成開發的非 LCP 基材新材料,生產異質 PI(Modify PI) 產品將在明年起大舉搶攻非蘋手機陣營市場。異質 PI 銅箔基板本身仍符合高頻高速傳輸需求且價格便宜,但是在低阻抗的表現上略較 LCP 遜色;新揚在日系大股東有澤製作所奧援下,開發腳程較快,預計在 7 月起新產品全面開出。

新揚目前產能已由每月 25 萬平方米擴大到 35 萬平方米,新產能開出有助在市場攻城掠地;總經理吳介宏分析,除 LCP 基材的價格偏高外,由於 LCP 基材製程中有部分特殊製程需由新設備支援,軟板運用 LCP 生產除有添購新設備的迫切需要,還要考量特殊製程生產良率不易掌握等變數,也因此,預計異質 PI(Modify PI) 產品沿用原有製程生產優勢,又有價格相對低廉誘因,在符合 5G 通訊傳輸需求之下,預計至少仍有 2 年以上的市場優勢。

手持裝置因應 5G 通訊,內部 16-20 片軟板設計除軟板天線走向 LCP 材質外,其他至少還有 5-6 片軟板也要改為符合高頻、高速傳輸的需求,隨著全球 LCP 供應量偏低,價格較低廉的異質 PI(Modify PI) 軟板因此得有立足之地。

全球最快明年將進入高頻、高速 5G 通訊時代,頭端設備廠、終端手持裝置廠無不傾全力爭奪商機,5G 通訊時代市場需求改變,市場可能引爆原物料供應鏈大洗牌,嘉聯益的投入 LCP 軟板天線的生產,應只是個開場而已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關鍵字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