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觀察〉想要FinTech普及並降低風險 須提高台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根據標普發表的調查指出,亞洲近 4 分之 3 成年人是金融文盲,對通膨、風險分散等基本貨幣觀念沒有清楚概念,而金融科技 (FinTech) 的發展,也可能使得金融文盲問題更加嚴重,因此,想要普及 FinTech 並降低金融相關風險,應該提高台灣金融識字率,即提升民眾的金融知識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近幾年來,金融科技以及金融創新發展趨勢下,行動支付、機器人理財、生物辨識應用、P2P 網路借貸平台等,為民眾帶來體驗以及便利的同時,也讓金融文盲的問題更加惡化。

有學者認為,金融科技的發展,可能會讓不熟悉網路工具、無法保護自己免於網路詐騙的少數族群排除在外。因此,想要普及金融科技,必須協助金融文盲克服金融科技的障礙,其中如何深入金融知識教育,並提高其金融識字率相對重要。

針對金融知識教育部分,金管會和周邊單位近年來積極深入偏鄉和校園,強化金融教育、普及金融知識,其中也特別針對弱勢、偏鄉、婦女和高齡族群等消費者建立包括正確的金錢觀、信用卡、詐騙的防止等。

金融業部分,觀察近年來疑似不法或顯示異常交易存款的警示帳戶數,2017 年警示帳戶數相較於 2015 年,成長超過一倍,民眾辛苦存下來的儲蓄,常常因缺乏金融方面的資訊,而疏忽墜入詐騙陷阱,去 (2017) 年金融業成功攔截詐騙金額近 5 億元。

金融識字率近年來在全球備受討論,根據標普 (Standard & Poor's) 調查,亞洲不具備金融常識的金融文盲有高達 4 分之 3,而金融文盲的風險,除了無法保障自己權益、可能發生金融詐騙外,嚴重更可能擴大成社會問題,例如卡債風暴就是民眾因不理解循環利息的風險所致。

因此,近年來主管機關積極推廣金融知識和理財理債等相關觀念,金融業方面,也強化公司治理,透過員工教育訓練,避免不當的銷售,並協助民眾防堵金融詐騙案件發生。

整體來看,對於民眾來說,提升自身的金融知識,除了維護自身權益、避免金融詐騙發生之外,也可以透過正確的理財和理債觀念,為自己打造更好的財富生活。

至於金融業則可透過金融知識教育,提升民眾金融創新服務的接受度,且助於金融科技的普及化,而當民眾的金融判斷力增強,金融服務領域也才有進步的空間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