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觀察〉產業景氣循環+中國面板廠追擊 台廠各有策略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面板價格持續下滑,還未見到止血跡象,尤其大尺寸面板更有部分已跌到現金成本,各面板廠都面臨考驗,中國面板廠大舉擴充產能,加重供需失衡的狀況,台灣面板廠面對產業景氣循環及中國面板廠的追擊,必須有所對應,友達 (2409-TW) 有 3 大策略、群創 (3481-TW) 朝整機發展、彩晶 (6116-TW) 則是鎖定利基市場布局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中國面板廠挾著政府的支持大舉擴產的動作目前還不見停止,台灣面板廠在產能上並無法跟陸廠競爭,但目前引以為傲的技術、管理等各方面的領先,到底可以持續領先多久? 陸廠新產能開出的確是需要學習曲線,但終究有一天,還是會趕上來,到時,台廠的優勢在那裡? 面對陸廠步步進擊,業界坦言,的確從長遠來看,台廠的困境還是偏向無解,除非有更進一步的技術突破來帶領。

不過,面對面板價格直直落的產業循環,還有陸廠新產能的威脅,台灣面板廠也是各有因應,友達認為,中國大陸面板廠持續擴充產能,對面板產業供需造成影響,但在 TFT-LCD 產業中,產能已不是唯一的競爭優勢,技術、營運管理與客戶才是面板廠競爭力關鍵;友達持續採取 3 大經營策略來因應產業及市場變化,包括最適規模、價值轉型、技術創新。

群創則是以向前走、向外走、紮根 4.0 + 工業互聯網 3 大策略為方向,持續創造高價值智能製造,強調今年將是整機出貨起飛年,且以世界為出海口,掌握致勝關鍵。

中小尺寸面板廠彩晶也有對應策略,堅守在 a-Si 領域,包括智慧手機及功能手機都有不錯的成績,同時也積極開拓車載、工控等利基市場,陸廠的產能擴充主要朝向大世代、OLED 等方向,但 a-Si 還是有一定的市場需求,彩晶在這塊領域不斷改善製程,可以維持獲利,另外,選擇不跟陸廠強碰,也是布局的重要策略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