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W球星/12碼成敗一線間 陳昌源難忘國家隊首進球

▲中法混血「足球貴公子」夏維耶\\(Xavier Chen,中文名陳昌源\\)(圖/鍾東穎攝 , 2018.06.10)
▲中法混血「足球貴公子」夏維耶\\(Xavier Chen,中文名陳昌源\\)(圖/鍾東穎攝 , 2018.06.10)

文/鍾東穎

一次12碼罰球可以讓球王決定退出國家隊,也可以成就一個國家英雄,2016年美洲杯決賽,阿根廷球王梅西(Lionel Messi)因踢飛PK賽點球無緣冠軍決定離開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2011年7月3日,陳昌源首披中華台北球衣,那晚台北田徑場湧進15,335名現場觀眾至今還是最高紀錄,而他的國家隊首進球就在那場比賽第75分鐘出現。

「足球貴公子」陳昌源(Xavier Chen)8日晚間返台,為以自身為傳主的紀錄片《敢夢者:最後一擊 陳昌源》展開14天宣傳,今(10)日受訪談及國家隊最難忘進球就是,初登場的那記致勝12碼罰球。

陳昌源是中法混血,出生於比利時,曾入選比利時國家隊U19,成人國家隊代表中華隊出賽,專司後衛的他是中華隊強而有力的後盾,精湛的他不僅多次化解危機,也時常扮演進攻轉化者,送出助攻。

有趣的是,陳昌源首進球是「台灣隊長」陳柏良被犯規得到的罰球,而國家隊「最後一役」去年雙十亞洲盃資格賽對上巴林,第90分鐘反助攻陳柏良踢進扳平球,最終中華隊以2:1逆轉。

陳昌源表示這兩個時刻都是他生涯最難忘的,但最後選了進球,「不是因為是我進的。初登場背負壓力,要證明自己是值得這件球衣。」他也開玩笑說,「如果當初沒進,我可能就不再這裡了。」

將滿31歲的梅西在阿根廷全國人民的勸說與期待下,本屆世界盃再度披上國家隊戰袍,挑戰抱回生涯首個大力神盃,33歲的陳昌源因傷病在去年雙十高掛球靴。或許拿球王與未曾踏上世界盃的球員相比,是小蝦米比大鯨魚,但陳昌源對於台灣足壇的意義非同小可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