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金併鬆綁 顧立雄:首次參股擬降至10% 但限民民併

▲金管會主委顧立雄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▲金管會主委顧立雄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
記者顏真真/台北報導

為鼓勵金融整併 ,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(11)日指出,將鼓勵由民營金控發動的「非合意併購」,金控首次參股比率將由現行25%降至10%,但這次放寬僅限「民民併」,「公公併」及「公民併」不在這次討論範圍內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證交所今日舉行「國泰台韓科技 ETF」上市典禮,韓國交易所 KOSPI 市場副總權五炫遠道而來參與,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受邀致詞,會後也針對金金併鬆綁議題,首度證實將放寬金控投資控制性持股的比例。

根據現行規定金控申請投資金控、銀行、保險或證券業等金融機構,首次持股必須達25%以上。但為鼓勵金金併,顧立雄說,根據行政院的規畫,金控首次的參股比例可以降低,目前朝向10%的比例調整,主要是大股東的適格性審查比例就是10%,既然要透過公開市場收購的方式先進行參股,未來參股時還是要以成為子公司、100%子公司的方向進行。

也因為開放自公開市場收購參股,顧立雄指出,「非合意也行」,但金控參股前提必須朝整併成為子公司為目的,在向金管會提出參股計畫時,金管會在進行大股東適格性審查的同時,也會要求金控提出完成時限,若未能在時限內完成,則需有退場機制。

顧立雄並強調,目前只能「以金控為主體」申請金金併,目前未考慮產金併,而且這次放寬也僅限「民民併」,暫時不考慮「公公併」或「公民併」,也就是說台新還不能申請插旗彰銀10%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