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港刈香發源地 八份姑媽宮

西港刈香發源地 八份姑媽宮(圖/保庇)
西港刈香發源地 八份姑媽宮(圖/保庇)

保庇

台灣第一香-西港香,過去十三庄頭的文武陣頭在前往慶安宮開館前,為什麼要先到八份姑媽宮參拜?仙姑娘媽神威顯赫,連乾隆皇帝都賜與下馬樟牌,表示尊重,這麼神奇的八份姑媽宮,我們不能不認識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鄞、何、李、紀仙姑娘媽(圖/八份姑媽宮FB粉絲專頁


依照八份姑媽宮沿革,在明萬曆八年(西元1579年)就已經創立,但相良吉哉在1933年出版的《臺南州祠廟名鑑》則紀錄八份姑媽宮建立時間為清咸豐11年(西元1861年),且名為懿德宮主祀鄞、何、李、紀仙姑娘媽。因香火鼎盛,仙姑娘媽庇佑庄頭神蹟不斷,清乾隆皇聽聞後,便賜與下馬樟牌立在廟前,文官經過須下轎,武官經過得下馬以示尊重。相傳清朝官員蔡華仁在經過下馬樟牌沒有下轎,才剛走過去轎槓應聲斷裂,使得居民更加相信仙姑娘媽的神威。

清乾隆49年(西元1784年)姑媽宮庄的陳姓民眾,在今曾文溪畔安定鄉菅寮村北的十八欉松凹湖發現一艘寫著「代天巡狩」的王船,回去和村人討論之後,決定迎回共同祭祀。並在甲辰年舉辦第一次的香科,聯合姑媽宮、八份、東竹林、茘枝林、烏竹林、双張廍、下面厝、管寮、檨仔林、後營、下宅子、土庫、打鐵庄等十三庄頭,並訂定每三年舉辦一次遶境進香。

隨著每次舉辦香科,讓各庄頭見識到仙姑娘媽與千歲爺神威,境內疫病驅除、家戶平安,使得周遭庄頭也紛紛要求加入,於是由原先的十三庄增加西港、堀仔投、南海埔、茄苳腳、瓦厝內、田仔墘、頂中洲、下中洲、中港、東港、蚵殼港,擴增為二十四庄。信眾與日俱增,外渡頭、劉厝、檳榔林、鎮山宮、潭底庄、海寮庄、大竹林、大塭中寮、新港庄、蚶寮庄,芋寮庄、蘆竹崙也要求加入,擴增至三十六庄,並持續舉辦13科。

但是清道光三年一場洪水,使八份姑媽宮受到不小的損害,下馬樟牌被洪水沖失,整個庄頭正努力從災害中復原,無力舉辦香科。三十六庄頭的長老決定擲筊問千歲爺怎麼辦才好,千歲爺指定由三十六庄頭中的西港慶安宮接手舉辦,於是刈香遶境的任務就轉交到西港慶安宮手中。

這也是為什麼每科開館請王前,十三庄頭的文武陣頭會先至八份姑媽宮參拜請安的原因。所謂的開館,指的是讓神明、人,驗收、指教的儀式。

現在我們所見的八份姑媽宮,是經過不斷翻修而來的,古老的舊廟則是被兩棵百年老榕(正榕、雀榕)所包圍,也是每個人來到八份姑媽宮必定參拜的地方。但最近診斷出這兩棵百年老榕生長棲地被水泥花台所限,又受到家白蟻的攻擊,正由福田樹醫團隊積極治療中。

資料來源:

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-姑媽宮

八份姑媽宮

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-八份姑媽宮

走過路過別錯過,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:https://bobee.nownews.com/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