貢丸痔瘡困擾多年 中醫療法還他暢快人生

▲羅永欽提到,痔瘡成因大多熬夜喝酒、飲食偏好辛辣、重口味,因為輕忽即時治療,導致痔瘡越來越大,嚴重影響排便。(圖/ingimage)
▲羅永欽提到,痔瘡成因大多熬夜喝酒、飲食偏好辛辣、重口味,因為輕忽即時治療,導致痔瘡越來越大,嚴重影響排便。(圖/ingimage)

記者陳鴻謙/桃園報導

52年次的張先生,8年前罹患痔瘡,但卻輕忽未積極就醫,今年痔瘡竟大如貢丸,嚴重影響排便,每次上廁所都要花上1小時。雖然手術切除痔瘡可一勞永逸,但張先生卻害怕留下後遺症、影響排便,下半輩子要包紙尿布度過。後來接受中醫免開刀的枯痔療法,10天後痔瘡就自然脫落,傷口癒合,輕鬆擺惱人的痔瘡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中醫師羅永欽表示,痔瘡依照發生的部位可以分爲外痔、內痔、混合痔。內痔是長在肛門管起始處的靜脈曲張,外痔則位於更下方,幾乎是在肛管口上,排便時可能會脫出或突現於肛管口外,排便後它又會縮回原來的位置。無論內痔還是外痔,都可能發生血栓。在發生血栓時,痔中的血液凝結成塊,從而引起疼痛。

西醫治療痔瘡,可透過手術;以紅外線、冷凍、雷射等療法切除,成效良好。不過部分患者擔心手術可能留下後遺症,或心裡避諱動刀,其實可考慮選擇免開刀的中醫枯痔療法來消除痔瘡。

所謂枯痔療法,即使用浸了中藥的棉線,結紮在痔瘡位置,然後待痔瘡自行枯萎脫落。至於選用哪種藥材來浸製結紮的棉線,則由中醫師的經驗、慣用的藥材,以及患者病情輕重而定。

羅永欽提到,張先生是一般典型的痔瘡患者,為了工作、生意,免不了熬夜喝酒,與人應酬,飲食方面又偏好辛辣、重口味的食物。當隱約覺得排便不順,在肛門附近摸到異物,以為是小問題,僅服用並塗抹成藥,最後因為輕忽,導致痔瘡越來越大,嚴重影響排便。

張先生至中醫門診就醫時,巨大的痔瘡長在肛門口,就好像是顆大石頭卡在水溝中,塞住水流,相當苦不堪言。醫師行醫多年,還沒看過如此大的痔瘡。4月中接受中醫枯痔療法後,經過10天後,痔瘡自然脫落,傷口逐漸癒合。到了5月中回診時,傷口已完全收縮、癒合,效果相當顯著。

為避免痔瘡復發,羅永欽呼籲病友應維持規律生活作息及清淡飲食,每天有意識地做3至5次肛門收縮,可增強括約肌功能,或透過按摩肛門,在便後用熱水坐浴,促進局部血液循環,維持肛門清潔,也能有效遠離痔瘡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