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5年都市計畫未更動 地主有苦難言

▲議員指出45年都市計畫未更動,政府卻遲遲無法徵收,希望市府盡速解編(圖/柳榮俊攝 , 2018.6.11\\)
▲議員指出45年都市計畫未更動,政府卻遲遲無法徵收,希望市府盡速解編(圖/柳榮俊攝 , 2018.6.11\\)

記者柳榮俊/台中報導

原台中縣都市計畫,於民國62年公布,至今已經45年,豐原、潭子、大雅、神岡等四區目前有將近68公頃土地被劃定為公共設施用地,但政府卻遲遲無法徵收,市議員蕭隆澤、邱素貞、陳淑華、翁美春今(11)日在議會聯合質詢時指出,這些地主真的是非常痛苦,像啞巴吃黃蓮、有苦難言,希望市府盡速解編,還給人民一個公道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台中市議會今日進行都發建設水利部分業務質詢。蕭隆澤首先質詢都發局長王俊傑,要如何協助市長林佳龍把豐原、潭子、大雅、神岡等四區營造成為台中市第一個副都心?

王俊傑表示,市府提出「大台中123」政策,也就是1條山手線、2大國際港、3個副都心。其中豐原是其中的一處副都心,以豐原為核心,將潭子、大雅、神岡甚至后里都納入副都心的架構,希望以50萬人作為發展基礎。首先會將豐、潭、雅、神四區納入整併,目前計畫已經送內政部審議中。然後依照整併計畫,進行四區的獨立細部計畫。

蕭隆澤接著質詢,原台中縣的都市計畫公佈到現在已經45年了,部分土地被規劃為道路、學校或綠地等公共設施,但是許多公共設施用地至今未開發,甚至政府都還沒有徵收。有些則是學校用地已經被徵收了,但是旁邊的隔離綠地,卻被政府遺漏徵收,造成地主有苦難言。

蕭隆澤說,林市長對副都心的都市計畫非常用心要來推動,但是民眾卻無感。如果政府無法徵收,就應該盡速解編,還給人民一個公道。

都發局表示,原台中縣都市計畫擬定受合併前「鄉、鎮、市」行政區影響極深,合併升格後難以全市角度調和不同都市計畫區間的問題,都發局配合豐原副都心發展及大台中123政策,進行豐原、潭子、神岡、大雅都市計畫整併案,已於今年5月25日通過台中市都委會審議,後續將報請內政部都委會審議。

都發局指出,將加速辦理相關事宜,結合豐原副都心整體發展願景,朝提升區域生活品質持續努力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