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神明很少見/七顆犁頭化身七星娘娘 就在台中東勢

這個神明很少見/七顆犁頭化身七星娘娘 就在台中東勢興隆里(圖/保庇)
這個神明很少見/七顆犁頭化身七星娘娘 就在台中東勢興隆里(圖/保庇)

保庇

台中東勢區興隆里,有一座七星娘娘廟。但在供桌上沒有擺放神像,而是七個農耕工具-犁頭。小小的廟宇,前來參拜的信眾絡繹不絕,為什麼七星娘娘會是七顆犁頭呢?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犁是農民不可或缺的生財器具(圖/pixabay)


犁頭是農民工作上不可或缺的工具,無論是破土翻土,或是趕跑害獸害蟲都是絕佳器具,即使農民再珍惜尊崇自己的生財工具,也沒聽說過供奉犁頭。

東勢區興隆里的七星娘娘廟至少有五十年以上的歷史,詳細的由來居民也不太清楚。據說是先民來到此開墾,因位置距離大甲溪不遠,經常受到暴漲溪水的沖刷,溪岸坍方、田地損害、家宅傾倒是常有的事。無論飼養任何家畜,不是長不大,就是突然暴斃死亡,生活幾乎都快過不下去。於是有人建議供奉七星娘娘,請七星娘娘保佑全庄能平安順利,作物豐收。

於是就將七星娘娘供奉在大甲溪畔的草寮中,期望七星娘娘能制止時常暴漲的溪水,讓村民能免於水災。從此之後,庄里家戶平安,六畜興旺。但是小小的草寮仍無法抵抗巨大的天災,田寮倒塌後,先遷至村內的三山國王廟奉祀。三山國王的新廟建好遷離後,大家看舊廟整體建築結構依然完整,便將七星娘娘留在舊廟繼續祭拜,成為今天的七星娘娘廟。

每逢農曆初一、十五,居民都會來祭拜祈求平安。農曆七月七日是七星娘娘誕辰,更會準備油飯、雞酒、胭脂水粉,期望孩子的守護神七星娘娘能保佑家中小孩平安長大。現在七星娘娘廟已然成為東勢區興隆里里民交流中心,雖然目前找不到七顆犁頭成為七星娘娘的文獻紀錄,但如此少見的七星娘娘大家走過路過可千萬別錯過囉。

走過路過別錯過,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:https://bobee.nownews.com/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