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衙朝陽寺觀音媽 守護鄉里超過300年

草衙朝陽寺觀音媽 守護鄉里超過300年(圖/保庇)
草衙朝陽寺觀音媽 守護鄉里超過300年(圖/保庇)

保庇

前鎮朝陽寺位於高雄市草衙,主祀觀音菩薩,根據學者與專家的考據,前鎮朝陽寺的歷史可追溯到南明永曆年間,至今已經超過三百年了,向來都是當地的信仰中心之一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草衙朝陽寺。(圖/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)


朝陽寺主祀的觀音媽是由三百多年前的一位林登仁先生請來,據說當時林登仁先生行經草衙一帶,在一棵大榕樹下休息,要再啟程時,觀音媽的金身卻怎麼也扛不起來,經請示後,觀音媽打算在此濟世,神明就在此守護居民,這樣一守護就是三百多年。

朝陽寺觀音佛祖。(圖/草衙朝陽寺臉書專頁)


朝陽寺中除了主祀的觀音媽,還有吳府千歲、池府千歲、溫府千歲、神農大帝等神明共同濟世,寺中的池府千歲到南鯤鯓代天府時是「會香」,而非「謁祖」,由此可見這尊池王神格崇高,在當地信眾心中的地位並不亞於觀音媽。但認真說起來的話,信眾對朝陽寺中眾神明都是極度尊崇的。

而朝陽寺的觀音媽金身可說是當地信眾能用生命守護的寶物,三百多年前林登仁先生請來觀音媽渡過黑水溝,但並不知其來歷。之後神明曾降駕指示,觀音媽的金身雕刻於晉武帝泰始九年(西元273年),已經有超過1700年的歷史了。

日治時期,朝陽寺被徵收為公家機關用地,信眾遂把眾神明金身先請至小港鳳儀宮暫時供奉,1945年後才將觀音媽與眾神明的金身請回原址。之後因為廟宇建築老舊,在民國六十一年開始重建工程,到了民國六十五年終於重建完畢舉行安座儀式,就是現在朝陽寺的主體建築。

走過路過別錯過,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:https://bobee.nownews.com/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