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綠美圖工程無人投標 市府:近日重新招標

▲議員顏莉敏請建設局長黃玉霖簽署承諾書(圖/柳榮俊攝 , 2018.6.11\\)
▲議員顏莉敏請建設局長黃玉霖簽署承諾書(圖/柳榮俊攝 , 2018.6.11\\)

記者柳榮俊/台中報導

台中市議會今(11)日進行都發建設水利部分業務質詢,議員顏莉敏指出,市長林佳龍上任後,將原先的城市文化館以「不符合使用單位需求」理由逕行變更設計成台中綠美圖,而台中綠美圖工程原定去年底要完成招標簽約等程序,今年6月8日因無人投標,正式宣告「流標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台中市政府表示,由國際知名日籍建築師妹島和世設計的台中綠美圖,將在水湳智慧城實現「公園中的圖書館、森林中的美術館」未來工程完工後,規劃取得綠建築及智慧建築雙黃金級標章,工程進度全力以111年完工啟用為目標,打造全台首座結合圖書館和美術館雙館設計的城市美學新建築。

顏莉敏說,市長林佳龍將原先規劃完成的城市文化館以「不符使用單位需求」等理由變更設計為台中綠美圖,號稱打造「公園中的圖書館,森林中的美術館」,並與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在媒體上宣布該建築物將成為台中新地標,然而細查綠美圖工程規劃的過程,處處有諸多疑點,比較市府105年10月和106年10月的兩份綠美圖專案報告,其工程預算從原先的24億1048萬增加為31億2349萬,啟用日期從109年12月改為111年,而樓地板面積也從原先城市文化館的6萬2720平方公尺減少至5萬8016平方公尺,不管是經費、期程、面積等,都有疑點須進一步釐清。

顏莉敏表示,市府本來預計台中綠美圖工程要於106年底完成招標並簽約程序,但遲至今(107)年5月才正式招標,不料,這座前身城市文化館的綠美圖,命運多舛,其一改再改、缺乏評估的結果,於今年6月8日正式宣告流標,也讓市長林佳龍一手主導變更的綠美圖,恐怕成為「空中樓閣」。

顏莉敏說,以北部的淡江大橋工程為例,該標案流標七次,今年第八次招標終於順利決標,但經費卻從原先的94億暴增至124.9億,就是因為技術和原物料等評估有所問題導致,顏莉敏憂心指出,台中綠美圖是否將重蹈淡江大橋覆轍,如果最後順利決標了,工程經費可能不只是現在的32億,工項也將跟原先設計有所出入。

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,由於綠美圖的工程涉及都市審查及無障礙設計的改善,因此工程進度在此兩部分投入較多時間。

這項案子於5月7日上網公告招標、6月7日開標,在招標說明時,有8、9家營造商參與,由於整項工程以鋼骨為主,受到近年鋼價價格上漲影響,使得標案流標,將於近日重新招標。

在工程預算方面,黃玉霖說明,之前原本競圖時得標的樓地板面積,預計要興建6萬2,720平方公尺,在林市長上任前,得標建築師為規劃增設隔震構造、鋼構彈性設計及遮陽金屬格網等,導致每坪造價增加,因此希望減少樓地板面積至4萬5,000平方公尺。

但市府認為綠美圖使用面積仍應符合民眾及法令需求,經文化局與建築師溝通,最後將樓地板面積提升至5萬8000平方公尺;另考量建築安全,規劃增設隔震構造,且為了爭取黃金級智慧建築及黃金級綠建築標章,將加強節能、智慧性能等相關設施,盼將台中綠美圖打造為國際水準的指標性建築物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