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月五發福慶端午/霞海城隍坐龍舟 快樂出航!

五月五發福慶端午/霞海城隍坐龍舟 快樂出航!(圖/保庇)
五月五發福慶端午/霞海城隍坐龍舟 快樂出航!(圖/保庇)

保庇

(文/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、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)很多女生一看到標題應該就嚇到花容失色了吧?端午連假旅行放鬆怎麼少得了美食,就算宅在家也是南部粽、北部粽、冰粽、鹼粽、珍奶粽吃不停,端午節不發福簡直是最困難的挑戰!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擔心端午節發福的小哥哥、小姐姐們,別忘了端午節還有項重點運動-賽龍舟!龍舟的由來眾說紛紜,大部分的人認為龍舟是隨著端午節出現的端午習俗,因為屈原投江後,村民們撐船尋找屈原的身軀,而有了這個習俗;也有人認為是因為東漢孝女曹娥為了找溺死在江中的父親,尋找數日未果,悲憤難止遂投江自盡,五天後曹娥的身軀抱著老父的身軀一同漂上江面,村民為緬懷她的一片孝心造龍舟以慰其靈。

龍舟。(圖/連宜方攝)


但其實根據許多古書記載,可能早在端午節這個節日出現之前就已經有「龍舟」了喔!像是戰國時期的《穆天子傳》就有提到:「曾有周天子(指周穆王)乘龍舟浮于大沼。」意即西周的君王即會乘坐龍舟;而另一本《述異記》則是描述:「吳王夫差作天池,池中有龍舟,日與西施戲水。」,可見龍舟的出現早於楚國相當多。在考古學上也有可以佐證這一論點的證據,春秋戰國時期製造的青銅鉞已經有出現「龍舟競渡」的雕刻。

雖然龍舟的起源和由來仍須考究,但可以確定的是早在春秋戰國時期「龍舟競渡」的習俗就已經存在,發展到了明代不管是宮廷還是民間都相當盛行。

城隍隊伍踩街活動。(圖/連宜方攝)


台北霞海城隍廟於2018年6月10日舉辦【霞海城隍坐龍舟 快樂出航去台灣】活動,在城隍爺生日前夕坐上龍舟水巡淡水河,除了巡視「台北護城河」並驅趕河上的好兄弟、除穢驅邪外,也顯現了城隍爺對傳統節日、習俗和龍舟運動的重視。

活動一開始,城隍隊伍從大稻埕霞海城隍廟出發至大稻埕碼頭,沿途吸引了許多國內外觀光客拍照、攝影紀錄,許多人更是直接跟在隊伍旁邊一同參與盛事;隊伍到了大稻埕碼頭後便舉行祈福淨舟儀式。



舉辦祈福儀式前,道士認真寫疏文。(圖/連宜方攝)


結束祈福淨舟儀式後,便恭請城隍爺坐上龍舟開始水巡行程!這次城隍爺坐著龍舟巡視了淡水河段,並有四艘龍舟一路護駕,雖說過程中天空下起了大雨,但不減城隍爺興致,參與划龍舟的人員也都在雨中賣力划槳,為城隍爺開路。

龍舟隊員準備出發護駕城隍爺水巡。(圖/連宜方攝)


城隍爺冒雨坐龍舟水巡淡水河。(圖/連宜方攝)


台北霞海城隍廟廟方非常貼心地準備了一艘小遊艇,載著信徒們和城隍爺一起出航水巡淡水河,近距離觀賞龍舟隊員們的英姿,讓信徒們不再只是「隔岸觀火」(誤)!這次可以看到龍舟隊員們團結一致的和諧性、整齊性,讓大家都更了解龍舟這項傳統運動的精髓。

現在「賽龍舟」已成為一項現代化、國際化且規範化的運動賽事,許多國家都有賽龍舟的公開賽,平常也有許多人會將龍舟當成一項運動鍛鍊身體,更是父母親讓孩子們習慣、親近水性的運動選擇之一。

城隍爺水巡淡水河。(圖/連宜方攝)


擔心端午節粽子太好吃不小心多吃幾顆的小哥哥、小姐姐們,為了避免連假結束回到公司或學校,發生同事、同學都不認得你的糗事,今年端午節要不要考慮體驗看看划龍舟呢?

資料參考(多看多保庇!):

台北霞海城隍廟

維基百科-賽龍舟

維基百科-龍舟

走過路過別錯過,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:https://bobee.nownews.com/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