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金會》奪諾貝爾和平獎 文在寅反而呼聲高

▲歷史性川金會,南韓總統文在寅\\(右\\)雖然沒有與會,但是他擔任幕後推手促成川金會舉辦,反而更有望獲得諾貝爾和平獎。(圖/南韓青瓦臺\\)
▲歷史性川金會,南韓總統文在寅\\(右\\)雖然沒有與會,但是他擔任幕後推手促成川金會舉辦,反而更有望獲得諾貝爾和平獎。(圖/南韓青瓦臺\\)

記者呂烱昌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 12 日上午 9 點在新加坡聖陶沙嘉佩樂酒店會面,舉行歷史性川金會。南韓總統文在寅雖然沒有與會,但是他擔任幕後推手促成川金會舉辦,反而比川普、金正恩兩名爭議人物,更有望獲得諾貝爾和平獎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川金會討論議題,可能包括終止韓戰、北韓核武議題等,相較與要求北韓「棄核」難度高,簽署終戰協議則是在會談議程上達成難度較低。如果真的終止韓戰,可為朝鮮半島帶來和平,實屬一大突破,參與者能否獲得諾貝爾獎也引發熱議。

在川金會準備就緒之際, 18 位美國共和黨眾議員向頒發和平獎的諾貝爾委員會共同提出申請,為川普爭取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,理由是「持續不懈為世界和平的努力」。幾個星期之後,又有7名美國州長跟進聯署。

川普本人也渴望獲得諾貝爾和平獎,以證明他在外交上表現也得過和平獎的前任總統歐巴馬。但是川普在國內驅逐外來移民、對外則是撕毀多項已簽署的國際協議、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,從台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,再度引發中東衝突,每一項政策都充滿爭議。

金正恩本身爭議更高,他在上台後大肆整肅異己,包括處決姑丈張成澤、涉嫌派人在馬來西亞毒殺胞兄金正男,日前又處死4名官員,以懲罰大陸旅行團在北韓發生32死車禍。儘管金正恩有意發展經濟,不讓北韓人民再度挨餓,但是他劊子手形象短期之內仍難抹滅,頒和平獎給他難以讓世人信服。

文在寅在 4 月 27 日文金會成功舉辦之後,積極派遣外交特使周旋在華府與平壤之間,就算遇到阻礙,也不放棄,甚至不惜奉承討好,稱川普才是值得獲頒和平獎。如果川金會真的達成韓戰終戰協議,文在寅獲得和平獎不僅呼聲高,爭議也較少。如果成真,他將是因為促進朝鮮半島和平,第二位獲獎的南韓總統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