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啦財經/國際消息面變數多 影響匯市的可不只川金會

▲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今(12)日在新加坡展開「川金會」。(圖/翻攝自YouTube)
▲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今(12)日在新加坡展開「川金會」。(圖/翻攝自YouTube)

記者顏真真/台北報導

川金會6月12日登場,亞洲主要貨幣兌美元偏弱,新台幣兌美元早盤也續貶,不過,影響近期匯市的因素可不只川金會而已,本周國際消息面變數眾多,包括美國、歐洲及日本央行將舉行利率決策會議,加上端午節連假又將到來,市場預期觀望心態將偏重,投資人追價意願不高,在消息面未明朗前,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區間盤整機率高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美元指數在6月11日盤中上升0.14%,但在市場對全球貿易戰的憂慮加重,主要是日前召開的七大工業國(G7)高峰會,美國總統川普與其他國家領導人就汽車關稅等問題針鋒相對,加上川金會結果的不確定性,使得美元走勢遲滯,美元指數持穩於93.580,只是市場認為,不論川金會結果如何,亞洲市場參與者對承擔風險持樂觀態度。

至於新台幣兌美元6月11日收盤微貶至逾1周新低,低量等待變數釐清方向,主要是本周國際消息面變數眾多,新台幣兌美元缺乏明確方向,僅剩小幅實質需求拋補,盤勢膠著沒有方向,進出口商皆有進場,外商銀也拋補互見,惟整體而言實質需求並不高。

也由於本周有眾多重大國際消息面事件接踵而至,加上下周一又是端午假期,銀行預期本周的觀望心態料偏重,主要是川金會目前很難評估會議結論;美國聯準會(Fed)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(FOMC)自周二起開始為期兩天的利率政策會議,並於6月13日公布利率決議; 日本央行也將於6月14至15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;歐洲央行亦將於14日召開會議,之後宣布利率決定並召開記者會。

受到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即將會晤,加上主要央行將舉行貨幣政策等變數影響,市場分析,投資人追價意願不高,因此預估新台幣兌美元將在 29.8至29.9元震盪。

不過,也有銀行認為,長期趨勢來看,美國在就業市場持續收緊及減稅政策下,製造業活動加速,消費者信心升高,預計下半年經濟可望持續回暖,加上美國聯準會也在最新會議紀要提到,對高於目標的通膨更能容忍,並在最新經濟評估報告中指出美國經濟正溫和成長,而最常被聯準會用來衡量通膨的個人消費支出指數(PCE)平減指數也已逐漸逼近聯準會目標,這些跡象都顯示美國本周再度升息已是箭在弦上。

因此,銀行預期,如果美國聯準會本周如外界預期宣告升息,將助長美元再度攀升,長線來看,美元仍為投資人外幣資產配置首選,仍可分批布局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