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體書店被網路打趴?戴勝益:五年內書本重回閱讀主流

▲益品書屋創辦人戴勝益。(圖/記者林調遜攝)
▲益品書屋創辦人戴勝益。(圖/記者林調遜攝)

記者汪瑋琪/台北報導

誠品書店9個月關了3家店,金石堂也陸續結束部份門市營業,震驚業界。實體書店發展不易的主因,導向國人閱讀率下滑,以及閱讀習慣由實體書本轉為網路所影響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不過,益品書屋創辦人戴勝益卻表示,書店的閉店風潮將「物極必反」,未來三、五年,國人閱讀風氣必有所改善,也將重新感受書本魅力,回歸實體書店。因此,市場持續提供資源充沛與閱讀環境,保留並培養閱讀者,當為首要任務。

會有「物極必反」這個想法,是戴勝益走訪美國、日本書店得出的結論。

實體書將再翻轉,成為新的閱讀趨勢

他進一步舉例,美國Amazon雖為網路賣家,卻擁有400多家實體獨立書店,店面皆有和益品書屋差不多大小,約兩百多坪的規模,且本本皆為精裝書,光是排隊買單的人潮就有二、三十位。

雖然有部份台灣人逐漸習慣使用3C線上閱讀,但戴勝益以日本、美國現況為鑑,認為未來實體書將再翻轉,成為新閱讀流行趨勢。他笑說:「書店關到一個相當程度就會不關,所以我們要在下坡處等,等到大家都來閱讀。」

如此胸有成竹,不單是從國外觀察到的閱讀現象,書屋讀者也是他堅定此信念的緣由之一。

當天採訪時間為平日下午,書屋卻沒想像中冷清,反而坐了將近三分之一的人。「看到這麼多人喜歡看書,你就會知道一定要提供這樣的環境(好的閱讀空間),才是對的。如果一直說要看書(提倡閱讀),卻沒有提供環境就是一個錯誤。」

▲戴勝益認為,未來實體書將會再成為新的閱讀流行趨勢。(圖/記者林調遜攝)

經濟強盛後,將再意識閱讀重要性

不只走訪書店,戴勝益也會從生活周遭,觀察每個人的閱讀習性。

有次登聖母峰基地,他發現休息時間,中國人習慣看著大山美景,大聲與友人談天說地,反觀歐美人,都是默默地從背包拿書出來看。從那時,他深刻感受到,台灣再過3至5年經濟再提升後,意識到閱讀的重要性,就會和歐洲、美國人一樣,養成閱讀的習慣,並重新發現書本的魅力,回歸紙本懷抱。

談到書本的魅力,戴勝益笑著舉例:「若是你老公深夜兩點還在看手機,你一定會罵他,如果他在看書,你一定說他很有氣質,但是手機和書本內容有可能是一樣的,這就是讀書的好處。」

深深著迷書本,大學立志開書店

說到閱讀,戴勝益本身也是個愛書成癡的人。大學時期的他就立志,當志業和事業有成,要為大家提供一個夢想的讀書環境,而如今他也辦到了!

所謂好環境,並非像圖書館那般嚴謹、安靜的閱讀空間,益品書屋要給的是輕鬆、不拘束的地方。

走進書屋,你會發現,小聲講話、咳嗽、喝東西都是被允許的!有別於一般圖書管無法發聲的環境,這裡給了相當限度的自由。「在這裡就像在家讀書,翹起二郎腿、看書喝茶,或是邊看邊講話都可以。這就是為什麼我不讓書屋侷限在三、五坪,而是要兩百坪的原因。」戴勝益解釋。

除此之外,戴勝益還特別強調「信任」二字。

益品書屋入場方式為,每人收費100元,閱讀時間不限制,全館書籍看到飽。基於信任,對於中午想出去吃飯,或臨時有事外出的人,只需要出示當天購買的票根,不用再重複購票入場;全館兩百多坪的空間,沒有裝置任何一台攝影機,給足讀者最大的空間。全以消費者為導向,這也就是為什麼戴勝益如此自信書屋不被模仿、取代的原因。

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