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種疫苗預防日本腦炎 高雄市全面防疫

▲針對日本腦炎疫情高風險場域畜牧場進行查核。(圖/高市衛生局提供)
▲針對日本腦炎疫情高風險場域畜牧場進行查核。(圖/高市衛生局提供)

記者陳美嘉/高雄報導

日本腦炎進入6至7月的高峰期,高雄市政府全面啟動防疫措施,由於疫苗接種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,高市府籲請市民依規定時程讓家中幼兒接種日本腦炎疫苗,豬隻及養豬畜牧場工作人員儘速完成疫苗接種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▲日本腦炎宣導單。(圖/高市衛生局提供)

依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,日本腦炎流行季主要在每年5月至10月,6至7月為流行高峰,今(107)年截至6月10日全國共有12例、高雄市6例,其中高雄林園區自5月24日迄今累計4例個案群聚感染。

為遏止日本腦炎疫情蔓延,高雄市政府整備跨局處緊急防治量能,全面啟動防疫,加強高雄市幼兒公費日本腦炎疫苗催種、衛教宣導,提升人類及豬隻疫苗涵蓋率,並於高風險場域佈放捕蚊燈,每日進行病媒蚊誘捕並監測成蚊數量。

▲高市林園區戶外殘效牆面噴藥。(圖/高市衛生局提供)

高市農業局持續針對日本腦炎疫情高風險場域內農田環境管理、禽畜養殖場、畜牧場環境管理工作,並提升豬隻免疫及病媒管制工作。籲請畜牧場業者務必善盡社會責任落實妥善管理豬舍環境、適齡豬隻之疫苗施打,若現場查獲未落實配合防疫措施者,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5條、第37條第1款第6項及第43條依法裁罰。

▲日本腦炎宣導單。(圖/高市衛生局提供)

高市衛生局提醒,目前已進入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期,呼籲市民朋友依規定時程讓家中幼兒接種日本腦炎疫苗,豬隻及養豬畜牧場工作人員盡速疫苗接種。同時避免在黎明和黃昏等病媒蚊活動的高峰期,於豬舍、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的附近活動,周遭豬舍做好防蚊措施,家中應裝設紗窗、紗門,睡覺時最好使用蚊帳,避免蚊蟲叮咬;並宜穿著淺色的長袖衣褲,皮膚裸露處塗抹政府核可的防蚊藥劑,以降低感染的風險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