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名旅宿業者齊怒吼 要求非法日租套房下架

▲超過百名旅宿業者聚集台北車站,要求政府拿出魄力打擊非法日租套房。(圖/觀光局)
▲超過百名旅宿業者聚集台北車站,要求政府拿出魄力打擊非法日租套房。(圖/觀光局)

記者陳致宇/台北報導

自由行旅客住宿商機大,讓不少非法日租套房用低價搶食這塊大餅,隱藏不少公安危機,也壓縮其他合法旅宿業者的生存空間。今( 12 )日有超過百名旅宿業者聚集台北車站,要求政府拿出魄力打擊非法日租套房,觀光局也要求網路訂房平台下架非法旅宿,保障旅客安全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,非法日租套房猖獗,隱藏不少安全疑慮,像是毒品、色情、逃漏稅、刑事案件等,且大多數是隱藏在公寓大樓間,或頂樓加蓋的違建,消防設備未經主管機關檢查,也沒有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,影響其他住戶安寧,更有潛藏公安意外的危險。

行政院政務顧問曾美絹指出,非法日租套房及旅宿衍生的社會案件頻傳,政府不能等到事情發生再來檢討。線上訂房平台( OTA )也不應成為助紂為虐的幫凶,政府應要求非法房源即刻下架,才能徹底解決問題。

交通部觀光局表示,目前持續要求各縣市政府加強查報作業取締非法旅宿,定期收集網站日租套房資訊,函送各該縣市政府依法查處並列管追蹤。包含 Rakuten 樂天旅遊承諾會主動檢視是否合法並將非法下架; Booking.com 、 Agoda 、 Tripadvisor 、 Expedia 等訂房平台也表示,對外來檢舉或通知會配合將非法下架。

至於部分訂房平台仍有觀望或不願配合將非法下架的心態,觀光局強調,會將相關業者的配合情形公布在官方網站,並加註清查其未下架的非法旅宿,移送該管地方政府依法查處。

觀光局強調,台灣與各國均已訂定法規予以管理及規範,網路平台業者均應遵守台灣旅宿法規,對於非法部分旅宿仍應下架,共同保障消費者權益,網路訂房平台業者應正視其應擔負的法規責任,遵守保護消費者的義務,並揭露符合消費者權益之正確訊息,以遵守配合當地旅宿規範,做為在當地國經營商務必要的前提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