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月五發福慶端午/午時水與五福大帝傳說

五月五發福慶端午/午時水與五福大帝傳說(圖/保庇)
五月五發福慶端午/午時水與五福大帝傳說(圖/保庇)

保庇

古人說:「未食五月節粽,破裘不甘放」,一過五月五代表著正式進入夏季。而在端午這天除了要祭祖拜神明,還要立蛋看人扒龍船,更重要的是不能忘記取驅邪保平安的午時水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小時候常聽長輩說,午時水的各種好處。在農曆五月五日正中午取得的水,放置一整年都不會腐敗,還有各種妙用。因此每到這時候,家家戶戶都會聚集在井邊、河邊汲取午時水。

關於午時水的好處,有許多俗諺可以證明,例如「洗午時水,無肥亦美」、「午時洗目睭,明到若烏鶖」、「午時水飲一嘴,較贏補藥吃三冬。」,據說用午時水泡得茶更加甘甜,釀得酒更是香甜。如果小孩夜啼或者疑似煞到驚到,長輩也會用午時水幫小孩收驚。

比較講究的人,則是會在端午當天用菖蒲艾草煮過的水,混合午時水,讓小孩在正中午時洗澡,讓孩子的身體健康強壯百毒不侵。艾草具有驅寒、除溼、除菌、止癢、潤膚、活血等功用,而菖蒲具有驅蟲、止癢、去濕等功能,與艾草有些相似。有些人也會加入榕樹枝,加強避邪效果。過去醫療環境不佳,小孩很容易因為各種疾病喪失生命,農曆五月除了表示夏季到來,也是各種毒蟲甦醒活絡的季節,因此古人利用周遭隨手可得的植物,藉由午時水與菖蒲艾草替小孩洗澡的方式,維持自身衛生習慣,達到驅逐障厲的目的。

而午時水相傳與道教中掌管瘟疫的神明五福大帝有關,在中國福州有五位結拜兄弟張元伯、鍾士秀(鐘士貴)、劉元達、史文業和趙光明(趙公明),同時夢見神仙託夢:「五月五日子時,福州城有瘟疫。」雖然如此五人並未放在心上,但正開心的夜遊跑趴的時候,發現有小鬼在城裡各處井水投放瘟疫,並聽見這些小鬼喜孜孜的說著瘟疫即將流行,而百姓們卻不自知。五人商討該如何告訴百姓千萬不得飲水,試著告訴其他人也沒有人相信,最後決定犧牲自己,留下遺書投井警告百姓不得引用。

最後大家發現五人所說的都是真的,便建廟祭祀。後來玉皇大帝便將他們各封為顯靈公張元伯、應靈公鐘士秀(也作鐘士貴)、宣靈公劉元達、揚靈公史文業、振靈公趙公明(也作趙光明),專為人們驅除瘟疫,保祐居民平安。

目前並無科學佐證午時水的功效,但民間相信農曆五月五日午時取用的水,為純陽之水,無論吃喝擦用都能驅逐陰邪之氣。人們取水的地點除了山泉、溪邊之外,北港朝天宮附近有一口龍井,這口龍井據說與正殿媽祖座下的水井互通,且受到媽祖庇佑,因此每到端午便會開放供民眾自備容器裝取。

好奇午時水到底有沒有效,不如端午當天試試看,無論有沒有效都是個有趣的習俗,大熱天洗個溫涼的菖蒲艾草浴,換來一整年的平安健康,何樂而不為呢!

資料來源:

維基百科-午時水

維基百科-五福大帝

全國宗教資訊網-五福大帝

走過路過別錯過,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:https://bobee.nownews.com/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