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元大創富論壇〉台灣下半年景氣潛在三風險 央行升息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元大金 (2885-TW) 今 (12) 日舉行創富論壇,旗下元大投顧首席經濟學家陳森林表示,展望下半年台灣經濟,主要有三個潛在風險,包括川普關稅壁壘風險、中國景氣不如以往強勁以及美國聯準會續升息等,而隨著外部風險升溫,預期下半年台灣央行升息機率低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陳森林表示,今年 3 月美國總統川普祭出鋼鋁關稅,開啟全球貿易大戰,對金融市場投下巨大變數,而台灣高度仰賴出口,在外部風險快速升溫下,一旦大規模的課徵關稅政策實施,將不利後續景氣的發展。

觀察目前全球情勢,對於台灣而言,潛在風險包括第一川普為重振美國製造業,祭出的關稅壁壘政策;第二中國力求轉型之際,景氣動能恐不如以往強勁;第三美國財政缺口擴大、聯準會持續升息,新興市場面臨壓力。

面對外部風險,陳森林指出,台灣政府也提出三個「再平衡政策」,力保景氣維持穩健格局。其中包括出口市場再平衡,即尋找新市場,分散出口市場,例如推出新南向政策,以及內外需求再平衡,則適度擴張基礎建設,並推動企業加薪潮;最後為內外資金再平衡,引領資金回流,降低外資的倚賴,例如年初的優化稅制,調高外資股利所得扣繳率。

針對台灣央行升息態度,陳森林認為,隨著外部風險升溫,預期下半年台灣央行升息機率低,原因在於新台幣相對其他貨幣仍處強勢,此外,今年台灣經濟主軸為支撐內需,若央行實施升息,政策就相互牴觸。

台灣央行升息的時間點,應該會落在美國期中選舉之後,12 月底或是明 (2019) 年第一季。陳森林說,外部風險降溫,美國升息步伐可能會加快,台灣央行才有可能跟進啟動升息,且估計會採緩步升息步調,升息幅度為半碼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