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好行低碳遊 客家生態慢遊新亮點

▲起霧的向天湖更增加神秘感(圖/參山處提供 , 2018.6.12\\)
▲起霧的向天湖更增加神秘感(圖/參山處提供 , 2018.6.12\\)

記者柳榮俊/台中報導

端午節連假何處去?交通部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特別推薦大家不妨來趟低碳之旅,搭乘「台灣好行」的獅山南庄線,這是「台灣好行」路線中唯一橫跨竹苗地區的客庄旅遊路線,在炎炎夏日可以遠離塵囂上山避暑,體驗部落小旅行,是何等享受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參山處表示,獅頭山風景區保存完整台灣客家文化,也有豐富原始的生態資源,成為近年來竹苗地區客家生態慢遊的新亮點,尤其搭乘「台灣好行」更能響應低碳旅遊,結合在地生活、文化、生態、產業與觀光,讓遊客順遊浪漫台三線。

在南庄不僅可享受濃濃客家古早風味,還可體驗原住民部落文化,感受幸福山城帶來的閒適優雅,搭乘「台灣好行」漫遊獅山及南庄輕旅行,將是今夏國內旅遊最經濟、最時尚新選擇。

▲搭乘台灣好行暢遊南庄(圖/參山處提供, 2018.6.12)

「台灣好行獅山線」是從新竹高鐵站發車,沿途行經各大知名景點,包括竹東車站、綠世界生態農場、北埔老街、獅頭山等,讓旅行變得超方便,只要搭上車,就能夠趴趴走,各大景點走透透。「台灣好行獅山線」不單只能遊遍新竹縣,也可透過「台灣好行獅山南庄線」便捷的交通串聯,輕鬆玩遍獅頭山。

「台灣好行南庄線」是從竹南火車站發車,行經頭份市,終點在南庄遊客中心,而獅山南庄線則是串連獅山與南庄兩個遊客中心。從南庄遊客中心發車的還有向天湖線及仙山線,其中仙山線會經過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。

▲瓦祿產業文化館(圖/參山處提供, 2018.6.12)

位在東河社區的瓦祿產業文化館,建於1924年,原為撫育駐在所,1988年新的派出所啟用後一度荒廢,社區發展協會於2002年向原民會提案爭取保留再造,重建後保留日式建築原貌,是東河村最明顯的地標級建物,現為推廣在地工藝品、農產品及觀光旅遊的主要集客據點。

東河社區發展協會安排有地方耆老深度介紹東河社區的種種,從瓦祿產業文化館旁拾階而上,沿途可以看到派出所、健康站、工作坊、東河國小、東河吊橋等有在地文化的建築物及景點。東河社區裡同時住有賽夏族、泰雅族及客家人,不同族群在此和樂相處,亦是一特色。

▲東河部落文化健康站外觀很有特色(圖/參山處提供, 2018.6.12)

向天湖則是賽夏族保存語言及傳統文化較完整的部落,也是南庄舉行巴斯達隘的祭場所在地,每兩年一小祭、十年一大祭的神秘祭典,吸引不少遊客前往。位在向天湖畔的「向天湖738文創餐坊」,由當地居民經營,提供DIY手工藝及各式文創活動。

向天湖畔還有個賽夏族民俗文物館,可以看到賽夏族的文化、服飾、首飾與常使用的各種用具、樂器。可以到放映室觀看動畫「失落的傳說」,內容是介紹天神的女兒雷女教導賽夏族農耕的故事,可以對部落史有更深一層的認識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