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分證設計搞黑箱?內政部強調遵照遊戲規則

▲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秀出新式身分證設計獎與人氣獎作品。(資料照/NOWnews)
▲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秀出新式身分證設計獎與人氣獎作品。(資料照/NOWnews)

記者戴祺修/台北報導

內政部「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」活動被質疑黑箱作業,內政部今(12)日召開記者會說明,次長花敬群強調,活動並沒有違反遊戲規則,過程更不會有黑箱作業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「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」活動,設計師魯少綸的作品「形|SHAPE」獲得到「設計獎」,未來新身分證會參考其設計,但許多網友質疑,獲得人氣獎的「嶼民在地」共拿到9萬多票,「形|SHAPE」拿下設計獎卻只有 46 票,質疑主辦單位是黑箱作業,投票更是投心酸的。除了黑箱作業的批評之外,也有不少網友認為「嶼民在地」無法獲得設計獎,是因為設計上沒有中華民國國旗所致。

花敬群說,設計獎的評選是參考專業,包括美學、專業、台灣社會樣貌、對未來的身分證的想像性等六大原則,過程不可能有黑箱作業,評選結果放到專業界一定有共鳴。

花敬群強調,網路票選的人氣獎就是人氣獎,得獎作品也會參與最終評選,但設計獎會由專業者用六大原則挑選出入圍作品,最後大家投票過半才會得到設計獎,雖然行銷上會有說法「大家來挑選最喜愛的作品」,但規則講得很清楚,本質上並沒有違背規則。

至於國旗的問題,花敬群說,大家都想太多,評選過程並沒有針對符號、圖騰認同,納入評選標準;花敬群指出,本次入選的八百多件的作品,名稱都展現對在地的熱情與認同,會做網路票選是希望更多民眾參與,讓台灣社會更有認同感。

至於換發新式身分證的時程,花敬群指出,預定於明年上半年,將換證草案陳報行政院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