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廚藝無法做餐飲? 戴勝益:這樣也能創造百億王國

▲戴勝益希望年輕朋友能和他一樣,就算不懂管理,不具備廚藝天分,也能藉由看書,吸收兩者專業知識,創造百億王國。(圖/擷取自pixabay)
▲戴勝益希望年輕朋友能和他一樣,就算不懂管理,不具備廚藝天分,也能藉由看書,吸收兩者專業知識,創造百億王國。(圖/擷取自pixabay)

記者汪瑋琪/台北報導

王品創辦人戴勝益退休後創辦書店,近期積極到大專院校、鄉間小學舉辦巡迴閱讀展,提供餐飲相關書籍,希望以自身為例,助貧困孩童以餐飲翻轉未來,更希望藉此提升餐飲服務業的社會地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他認為台灣餐飲業共有三種人,第一種是阿基師、吳寶春等廚藝專業人才;其二是擅長管理的麥當勞前總裁李明元;第三就是像他,以閱讀吸收前兩者精華,成為專業綜合人才,這也是他創辦書屋和推廣閱讀的原因。

餐飲小額創業,期待讀者創造另一個百億王國

益品書屋內擺滿餐飲書籍,展覽推廣也都以餐飲為主,就是希望讀者能和他一樣,就算不懂管理,不具備廚藝天分,也能藉由看書,吸收兩者專業知識,從小額資金做起,建立另一個百億王國。

戴勝益表示,第一家王品創立資金只有250萬元,賺的錢再開第二、第三家店,到現在總市值過百億元,比起高科技業創業資金至少八億、十億,餐飲創業輕鬆簡單的多。

究竟他這樣的設定讀者買不買單?戴勝益笑說,據他觀察,目前假日書屋人潮多到需要排隊入場,而且有將近有一半的讀者會拿起餐飲書籍閱讀,他信誓旦旦地說:「假以時日,另一家王品就會從我們讀者出現。」

選用圖片豐富的書籍,買光日本蔦屋書店精裝本

為了讓讀者全面性接觸餐飲書籍,戴勝益可說是用盡心思。就怕讀者沒耐心看完整本書,他不買全文字書籍,特地選用圖片豐富的精裝書;買光日本蔦屋書店所有的精裝本,為了能讓顧客迅速讀到熱騰騰的新書,就算行李重達48.2公斤,也堅持不用航運快遞,直接托運回台。

到美國他仍不忘走訪書店、採買書籍,但是戴勝益遺憾地說:「美國幾乎每本都是精裝本,沒辦法全部買完。」不過他仍是盡可能採購回台,雖然書籍種類有些是童書、裝潢美學等,但餐飲還是佔大多數,他靦腆地笑說:「我對餐飲比較懂,其他都不了解。」

提升餐飲品質,期待未來強化其社會地位

早在二十七年前,戴勝益要從事餐飲業時,家人們都不贊成,說:「國立大學畢業還做餐飲,去洗一桶水、兩桶水。」

在二十幾年前,台灣餐飲概念僅有「三桶水」,蹲在地上洗碗,把使用過的碗丟在第一桶水裡沖洗,拿起再依序丟在第二、第三桶後給顧客使用,不僅不衛生、沒品質,餐飲也顯得特別沒地位。

反觀日本、美國,戴勝益觀察到,日本電視有三分之一的節目都在播放餐飲;在美國過海關還碰到海關人員和主廚舉手敬禮說:「welcome home」足見餐飲在國外受重視程度。

戴勝益認為台灣遲早會走到這一步,所以他才要創立書屋,以閱讀助人創業,提升餐飲薪資水平,藉此提升餐飲人社會地位,創造一連串的正向循環,期許未來餐飲服務人員再也不受欺負,也能處處受尊敬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