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是陽曆 也不是陰曆 是陰陽合曆

不是陽曆 也不是陰曆 是陰陽合曆(圖/保庇)
不是陽曆 也不是陰曆 是陰陽合曆(圖/保庇)

保庇

大家聽過陰陽合曆嗎?我們所熟知的農民曆就是陰陽合曆的一種,世界各地依照風俗民情不同而衍生出各自陰陽合曆的算法,只是為什麼我們會需要陰陽合曆,而陰陽合曆對我們的生活又有什麼影響呢?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首先要搞清楚陽曆和陰曆的差別,陽曆就是地球繞行太陽一周為一年;陰曆則是和月亮陰晴圓缺一致。其實世界上大多數的地區都採用陰陽合曆,不過伊斯蘭世界就完全不同,他們採用的是陰曆,也就是依照月亮運行而活。無論在世界哪個角落,身為穆斯林便會遵從伊斯蘭曆法(也稱回曆),例如六月十四日就是回曆的九月三十日,這表示六月十四日之後代表齋戒月結束,隔天十月一日就是令人開心的開齋節,將會連續三到四天的慶祝。在伊斯蘭國家,開齋節為國定假日,類似我們的農曆新年。

閏年閏月的出現,是為了要讓曆法計算與行星運轉相符。月亮的周期平均為29.5天,平年的周期是353-355天,閏年的周期則是383-385天。多出來的日子不是撿到,而是要補足空缺。

24節氣從西漢時期就已存在,首見於《淮南子·天文訓》,是以地球從冬至開始繞太陽公轉一圈為一年。農民依照節氣播種收成,人們也以此為生活的依據,調養生息或作物成長皆以節氣做為參考。24節氣的命名反應季節與氣候的變化,2016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,也將24節氣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。

農民曆結合24節氣以及月亮的運行,成為我們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,無論是開市嫁娶、入厝安灶,或是入殮安葬,都會參考農民曆的忌宜。當別人說起陰陽合曆,別再說你不知道,因為你正在依此生活喔。

延伸閱讀:

二十四節氣食譜/四月芒種雨去哪裡了?

二十四節氣食譜/小滿記得開除濕機!吃苦當吃補

二十四節氣食譜/端午立蛋預賽 春分立蛋招好運

二十四節氣/驚蟄有三候 打完小人吃水梨

二十四節氣食譜/驚蟄打小人 包你一年順順順

二十四節氣食譜/雨水有三候

二十四節氣食譜/雨水就是潮到出水的節氣

二十四節氣食譜/立春有三候

二十四節氣食譜/立春一定要貼春牛圖!

二十四節氣食譜/大寒有三候

二十四節氣食譜/大寒

二十四節氣食譜/小寒有三候

資料來源:

維基百科-陰陽合曆

走過路過別錯過,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:https://bobee.nownews.com/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