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家論壇》錢震宇/假新聞 真攻擊

▲農委會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,副主委陳吉仲公布數張照片,質疑有社群媒體用不正確的照片製造香蕉和鳳梨被棄置的假新聞,並具體指出國民黨的文青工作會、南投縣黨部涉嫌傳播謠言,「要不要跟台灣農民道歉」。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107年6月7日
▲農委會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,副主委陳吉仲公布數張照片,質疑有社群媒體用不正確的照片製造香蕉和鳳梨被棄置的假新聞,並具體指出國民黨的文青工作會、南投縣黨部涉嫌傳播謠言,「要不要跟台灣農民道歉」。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107年6月7日

文/錢震宇

媒體報導,蔡英文政府為對抗「假新聞」,將啟動闢謠行動,行政院與各部會官網設立爭議訊息澄清專區,開始要向「假新聞」宣戰。甚至有民進黨立委提案修法,對散布假新聞者要處以「三日以下拘留或三萬元以下罰鍰」。我的老天鵝啊!有沒有搞錯?政府無法及時傳遞正確訊息給人民,現在還要用法律來限制人民的言論自由,難怪有人說「綠色恐怖」比「白色恐怖」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再說,蔡英文打假也搞錯對象,她不滿網路上散播蕉價下滑的圖片及訊息,遭致蔡政府被批評,引發農民不滿。然而,香蕉價格下滑是事實、農委會沒有作為也是事實,民眾將這樣的「事實」傳遞出去,有錯嗎?蔡英文為了要鞏固住農民這塊,不惜痛斥農委會,揚言要打擊假新聞,但掩蓋不了執政的無能,以及面對支持者流失所呈現出來的氣急敗壞。

社群媒體發達不是這一兩天的事情,網路平台傳遞訊息也不是今天才發生,蔡英文難道會不知道嗎?想想2014年的台北市長大選,柯文哲不就靠著一篇篇「假新聞」及網路社群帶風向,讓他順利選上市長,後來他也坦承自己有不少「網路支持者」。遠見雜誌日前一篇報導就說,「養網軍爆卦、帶風向,選舉年要到了,政治假新聞勢必捲土從來」,宣告「假新聞」將再次引發風暴。

既然「假新聞」的背後是有人在刻意操控,蔡英文就應該是設法追訴諸造假源頭,而不該用法律去框限民眾的言論及意見自由。

個人認為,「假新聞」與「假訊息」是不一樣的,「假新聞」是有目的性的,而且是帶有惡意、汙衊,並透過新聞發布的管道傳散,讓人誤以為真;「假訊息」充其量只是針對一件事物或產品,個人依其好惡做出價值判斷,因為在網路世界人人都可以當成訊息的發起人,一張圖、一段文字,就傳出去了,非常廉價、方便、好用。

隨著「假訊息」在網路社群、PTT、網路論壇、通訊軟體上流傳,但這時候都還只是「假訊息」;直到網路媒體、電子或平面媒體在不同管道上看到這篇「假訊息」,認為這有報導的價值,進一步去採訪後,這則「假訊息」就變成「假新聞」了。

重點是,這則訊息或報導的本身還是「假的」,媒體如果沒有秉持新聞專業或良知,順著「假訊息」的內容報導,不去求證,或明知道不是事實還堅持要報導,最後出來的就是一則充滿惡意的「假新聞」,不僅對報導對象不公平,也傷害了媒體的公信力。

可悲的是,有許多媒體明知道這是篇「假新聞」,只因為可以迎合當權者或衝高點閱率,依舊照做不誤。也是因為如此,民眾開始不相信媒體、不信任記者,開始自行拍攝現場影音或是將所認知到的事實,用自己的管道傳播出去,所以開始有不同的版本傳出。

一件事情搞到最後,到底是要相信媒體?還是相信自己的朋友?你能分清楚誰才是「假新聞」嗎?

如今,蔡英文所率領的民進黨,竟要把「假新聞」的帳算到全民頭上,豈不是本末倒置。新聞媒體有新聞編輯室,有專業的守門人,若他們不去過濾求證,只為了搶快、選邊站而去報導「假新聞」,責任是不是比按下發送鍵的民眾責任要更大,蔡英文不敢對媒體開刀,只敢欺負民眾,更是顯露出她的怯弱與苟且。

過去,不少藍營政治人物受到「假新聞」中傷、抹黑,從沒看到蔡英文出面聲援;現在只因為北農總經理吳音寧遭到外界質疑後,蔡英文趕緊跳出來說是被「假新聞」害得,給吳音寧送暖,還要黨籍立委修法開罰,這樣的政治操作手法實在拙劣,民眾都看在眼裡。

因為「假新聞」而屢屢獲益的蔡英文、柯文哲,縱容躲在網路匿名大牆後的網軍及側翼攻擊異己、抹黑政敵,悶不吭聲、事不關己,如今惡果都將自己面對。

●作者:錢震宇/資深媒體人、開放智庫發起人

●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,不代表《NOWnews今日新聞》立場

●《今日觀點》開拓不同的視野

●《今日廣場》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,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,文章歡迎寄至public@nownews.com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