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畏懼對岸打壓 蔡英文:台灣人民感受到「美國挺你」

▲「限塑政策」惹議,有網友因而在 PTT 發文表示,蔡英文將會成為中華民國史上第一位只當一任的民選總統。(圖/NOWnews 資料圖片)
▲「限塑政策」惹議,有網友因而在 PTT 發文表示,蔡英文將會成為中華民國史上第一位只當一任的民選總統。(圖/NOWnews 資料圖片)

記者林仕祥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今(13)日上午接見「美國在台協會(AIT)主席莫健(James Moriarty)」一行,強調台美共享民主價值,雙邊將持續深化合作交流,共同面對區域的各種挑戰。她特別提到,近來中國大陸對台打壓不斷,尤其對岸壓迫航空公司矮化台灣時,美方仗義執言,讓台灣人民感受到「美國挺你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蔡英文致詞時表示,上個月,莫健以「美台恆久的夥伴關係」為主題在史丹佛大學演講,提到台灣的民主經驗不只為整個印太區域,甚至為全世界都樹立了成功的榜樣。她相信,台灣和美國共享的民主價值,就是台美堅定友誼的重要基礎。

蔡英文說,在《台灣關係法》及「六項保證」的基礎上,美方除了去年宣布軍售,今年4月也核准了美國國防廠商參與我國潛艦國造案的行銷許可。除了表達感謝,也要再一次強調,台灣在國防安全議題上,會持續和美國合作,共同來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。

蔡英文指出,中國這一陣子對台灣在外交上的打擊,還有頻繁的軍事動作,都顯示他們在單方面的改變和平穩定的現狀,也讓區域的緊張情勢升高。面對這樣的挑戰,她要感謝包括美國在內理念相近的國家,在國際場合上對台灣的支持。尤其,當中國壓迫航空公司更改台灣名稱時,美方能仗義執言,讓台灣人民感受到「美國挺你」。

莫健致詞時表示,AIT新館不僅是一棟新的建築物,同時也代表台美之間緊密的關係,以及美國對深化雙邊關係的承諾。此外,他認為從美國持續遵守《台灣關係法》,也看得出來美國對台灣的堅定承諾。

莫健主席指出,美國會不斷努力確保台灣能在國際場合上發言,針對台灣面臨持續增加的壓力,美國也承諾會和台灣共同面對挑戰,並一起維護和平及穩定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