濁水溪風水傳說 獅象把水口

濁水溪風水傳說 獅象把水口(圖/保庇)
濁水溪風水傳說 獅象把水口(圖/保庇)

保庇

不論古今,台灣社會相當重視風水問題,也因此衍生出許多跟風水有關的傳說,其中有一種風水叫做「獅象把水口」,指的是在河口兩岸有著獅型與象型的兩座山,據說可出王侯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關渡大橋。(圖/WIKI圖庫,玄史生攝)


在台灣北部的關渡大橋,因為連接了雙北市交通,佔有重要的地位。而這裡的風水也是風水師口中的「獅象把水口」,有一說大台北的繁榮發展與這裡的風水有關。然而關渡大橋的「獅象把水口」只是單純的地理傳說,並沒有什麼過於奇特的傳說。

然而在南部的濁水溪,這裡的「獅象把水口」則有著自己的故事,不再是單純的地形與風水,而是有著獅與象的故事。這個故事的地點位於南投的集集攔河堰,北岸是獅山,屬於集集鎮,南岸是象山,屬於竹山鎮。

集集攔河堰。(圖/WIKI圖庫,SSR2000 攝)


據說這裡的獅象已經成精,但並沒有聽過祂們危害地方百姓的故事,反而會護佑當地居民,據說濁水溪要暴漲之前,獅山就會大吼,提醒當地居民趕緊撤離;也有人在半夜看過象山將鼻子橫跨濁水溪,搭在獅山上,展現出獅山與象山的好感情。

然而,一些人為因素,導致這個好地理被破壞了。日治時期,日本政府為了開發建設了集集支線鐵路,據說就是從獅山的肚子穿了過去,而獅山在遭受穿腸破肚的災難後哀號了七天七夜,流出來的血也染紅了濁水溪,就這樣,這裡的「獅象把水口」就這樣被破壞了。

其實這類型敗壞風水的故事在台灣很常見,無論是清朝的楊本縣,或是日本總督府,都有在許多地方留下這個傳說,無論相信與否,這都是台灣人對於風水的想像延伸出的幻想故事,也可視為時代發展的痕跡。

走過路過別錯過,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:https://bobee.nownews.com/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