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泉一號吊橋退役鋼索運抵外役監 洗鍊重生化為地景藝術

▲新竹縣長邱鏡淳(左)與藝術家康木祥(左二)檢視清泉一號吊橋退役鋼索,洗鍊重生化為地景藝術。(圖/新竹縣政府提供 , 2018.06.13)
▲新竹縣長邱鏡淳(左)與藝術家康木祥(左二)檢視清泉一號吊橋退役鋼索,洗鍊重生化為地景藝術。(圖/新竹縣政府提供 , 2018.06.13)

記者常似虎/新竹縣報導

新竹縣五峰鄉清泉一號吊橋整建工程拆下的 1410 公尺長、管徑 3 公分寬的鋼索,已運抵法務部矯正署八德外役監獄,將由藝術家康木祥以 101 大樓退役鋼索雕塑「無限生命」地景藝術之模式,與受刑人合作洗煉並重生。新竹縣長邱鏡淳感謝康木祥著手規畫構思,尤其與更生人合作的重生價值,意義深遠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康木祥認為五峰清泉吊橋連接的生命故事,具有在地性與族群的多重意義,未來重生座落當地,認為絕對不同凡響,也希望能再造清泉之美。

▲吊橋鋼索比101大樓電梯的鋼索管徑更寬,難度增高。(圖/新竹縣政府提供 , 2018.06.13)

矯正署後勤資源組長蔡永生、八德外役監典獄長楊方彥及獄方管理人員,對此次協助清泉吊橋鋼索重生也感到非常有意義。楊典獄長還統計曾參與101退役鋼索重生者,目前尚留監的還有8人,針對清泉吊橋鋼索重生已從中選出2人擔任組長,並另外再選出10人、共18人實際操作,寄望透過「監禁、沈澱、蛻變、賦歸」之程序目標,映照五峰清泉吊橋連接張學良故居之意涵,讓吊橋拆卸後的鋼索賦予藝術文化、族群交融之新生命。

▲清泉一號吊橋退役鋼索送抵八德外役監,將洗鍊重生化為地景藝術。(圖/新竹縣政府提供 , 2018.06.13)

清泉一號吊橋改善措施「以修復吊橋主索、抗風主索、抗風支索、橋面板、橋墩等」完成長 157M 吊橋整建工程,完工後恢復歷史建築及代表性景觀,不僅增進當地文化景觀,讓遊客眺望清泉在地之美,創造五峰清泉部落代表性建設,傳承在地記憶,讓退役的吊橋鋼索,牽引出張學良故居的古今、三毛隱居的幽情與丁松青神父的大愛,用藝術創作彰顯永生,以及傳遞與原住民愛心灌溉的和諧共榮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