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年溪最後一哩路整治動工 改善水質淨化淹水夢魘

▲開工典禮由屏東市代理市長程清水\\(右\\)邀請縣長潘孟安共同執鏟動土。(圖/記者陳宗傑攝,2018.06.13)
▲開工典禮由屏東市代理市長程清水\\(右\\)邀請縣長潘孟安共同執鏟動土。(圖/記者陳宗傑攝,2018.06.13)

記者陳宗傑/屏東報導

萬年溪最後一哩路,廣東橋至迎春橋段整治工程今( 13 )日舉行開工典禮,縣長潘孟安應邀出席動土儀式,該工程由屏東縣政府及內政部營建署補助1億5000餘萬元,市公所自籌700萬元辦理,將施作排水護岸、箱涵及整體治水改善,預計今( 2018 )年底完工後可解決周邊華山、大連等4個里的淹水夢魘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縣長潘孟安表示,萬年溪廣東橋至迎春橋段整治,縣府早在103年就補助市公所規畫費推動,但因涉及變更都市計畫用地,時程延宕,直到今年初內政部才公告取得用地,感謝所有參與人員的協調溝通及住戶、承租戶配合,萬年溪最後一哩路整治工程順利進行。

▲代理市長程清水感謝縣長潘孟安在拆除工程期間的全力支援。(圖/記者陳宗傑攝,2018.06.13)

潘孟安強調,目前縣府已在萬年溪上游包括九如黃金橋、圳寮及海豐新闢 6 處濕地,未來自行車道也將串接到此河段,整個萬年溪水質將從源頭淨化、污染源截流到河川整治,將還給大家對萬年溪的兒時記憶,重新找回城市生命力。

▲市公所已完成地上物拆除,緊接者將進行河道拓寬。(圖/記者陳宗傑攝,2018.06.13)

萬年溪流域經迎春橋後,河道縮小而且急轉彎,導致每逢颱風豪大雨淹水成災,之前凡那比颱風更讓華山、大連、豐源、豐田等4里飽受淹水之苦。為了徹底改善淹水,經縣市啟動萬年溪整治最後一哩路計畫,針對廣東橋至迎春橋段進行改善。

▲整體治水改善預計今年底完工後可解決周邊華山、大連等 4 個里淹水夢魘。(圖/記者陳宗傑攝,2018.06.13)

市公所在今年5月10日一舉拆除長達40餘年的違建,緊接者將進行河道拓寬,整體達到水質淨化及河川復育之目的,另兼顧防洪安全與河道治理需求,護岸長度約 200 公尺,堤頂寬度由原本約 8 米拓寬至 12 米,整治工程將加速進行,期待讓萬年溪沿岸景觀及水質與量越來越淨潔,達到適宜親水之需求,改善萬年溪汙染沈痾,有效減少萬年溪 50% 汙染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